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合肥经开区系列报道之一:奋力转型升级 积聚强大动能 合肥经开区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门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汪贵霞 李长龙报道: 新思路、新举措是开启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瞄准“十三五”规划既定任务,发挥龙头项目辐射带动作用,奋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加快新旧动能强力转换,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在呈现。
 
  工业经济稳中快进
 
  从上半年来看,合肥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预期目标,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工业经济稳中快进。
 
  首先,经济增速较快。13项指标超目标增速,“破十”高位运行。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技改投资增长19.5%,其中工业技改投资爆发式增长,增速达到55.3%。其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1.4%,占比全区工业产值近五成,提升到48.9%。三产跑赢二产,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2%,限上批发零售增长26.3%。第三,质量效益较好。财政收入增长16.5%,为“十三五”开局以来最快,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达到31.3%。其中技术含量高、处于价值链高端的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5.3%。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科技+产业”策略赋予了新的经济动能。全区上半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3家,高企研发投入占比达到4.5%;进出口增速100.7%,其中联宝科技实现进出口额24.7亿美元,助推合肥出口加工区进出口全国排名由六晋四。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经济快进的背后,是项目和投资的有力拉动。上半年,合肥经开区签约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双双取得新突破,为打造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四个千亿产业提供了强大支撑。
 
  新签约蔚来汽车ES6、采埃孚、国轩新能源电池、菜鸟网络等项目共计3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9个,签约项目总投资300.5亿元,同比增长109.3%;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50.8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批投资180亿元的长鑫12吋存储晶圆项目,今年有望诞生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颗DRAM芯片。安徽省“一号工程”江淮大众首款产品正式下线,全年计划生产5000辆;世界知名汽车公司西雅特参股江淮大众,共同成立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研发中心;蔚来汽车ES8已量产并交付,全年预计生产1万辆。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
 
  为破解新一轮发展瓶颈制约,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年初,合肥经开区以打造“亩均效益第一区”为目标,组建“创转升”工作办公室,制定城市空间、产业的“腾退进”发展规划,集中资源和力量,全力推进项目“催建”、土地“清闲”、企业“增效”等专项行动。同时在安徽省率先建立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制度,通过亩均税收、亩均主营业务收入、亩均利润、环境保护指标、研发创新等综合评价指标,对企业进行ABC分类,实行差别化管理,差异化资源配置,338户占地工业企业亩均税收提升了16%,其中A类企业的亩均税收提升到32.57万元。
 
  此外,合肥经开区以空港经济示范区、出口加工区为“两翼”,强化开放平台功能发挥,上半年全区进出口总量、增幅领跑全市,在安徽省占比提升到18.8%。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外贸结构出现积极变化,康明斯发动机、德国采埃孚两家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区内企业走出国门,上半年对外投资6063万美元,增速163.6%。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