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欢乐地方行

走进扎龙 探访世界最大野生丹顶鹤之家

2018-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走过这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28日下午,由中共齐齐哈尔市委、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黑龙江东北网络台承办的“砥砺四十年奋进看鹤城” --网络媒体走进齐齐哈尔大型新媒体宣传报道组走进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探访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野生丹顶鹤栖息繁殖地。
 
 
  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歌曲《丹顶鹤的故事》,助跑、展翅、起飞,数十只丹顶鹤排着整齐的队列从山坡上一飞冲天,俯视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鹤鸣。
 
  这是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鹤飞表演,也是一天中游人最多的时候。
 
  为了让五岁的儿子看到鹤是怎么飞起来的,来自上海的王先生特意请年假带孩子坐飞机来到齐齐哈尔市。“我们中午就到了,能看到这么壮观的群鹤齐飞,等的俩小时太值了”。
 
  据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景区管理中心接待服务部副部长赵丹介绍,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是当之无愧的天然的物种库和基因库,总面积21万公顷,有两个香港大。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有鱼类46种、两栖类有6种、爬行类2种、兽类21种、鸟类269种。“目前全世界野生丹顶鹤有1000只左右,扎龙稳定在近300只,经过多年的管理与建设,已经成为全球16个国际重要湿地保护成功范例之一。”
 
  “始建于1979年的扎龙能有现在的规模,离不开数十年来的管理和保护”。赵丹告诉记者,上世纪末,由于长期缺水,扎龙湿地萎缩退化趋势加剧,最严重时核心区湿地有水面积不足100平方公里,湿地荒火不断,直接威胁了鹤类等珍稀水禽繁殖栖息环境。在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自2002年起从中部引嫩工程调水补给扎龙湿地,2009年正式建立了扎龙湿地长效补水机制,截至2017年底,累计补水25.99亿立方米。
 
  同时通过法律、行政手段和人为干预措施,完善5个野外管护站和7个野外保护点建设,设定39条巡查路线,购置5台执法用车、无人机、GPS对讲一体机等管护执法专用装备,购买遥感卫星影像成果,开展有针对性的湿地保护巡查和案件查处,有效遏制了过度开发湿地资源的破坏行为,实现了湿地保护与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邹少菲 陶勇奕)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