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专家学者羚城献智 陇打造绿色崛起甘南样板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寇刚 报道:28日于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召开的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上,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王艳芬、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等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理念与体制改革、甘南州绿色发展模式构建等建言献策,为甘肃省打造绿色崛起甘南样板提供全面、深入的智力支持和保障。

  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由中国生态学学会、甘南州委、州人民政府于2009年8月在迭部县红色革命胜地腊子口发起并已经举办了八届,成为中国生态学学会的品牌论坛和甘南州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的金字招牌。通过广泛“集智”,使得甘南州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崛起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第九届中国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合作召开

  甘南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要走出特色

  “高原、民族、草原、宗教等等都是甘南的特色,因此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子。”谷树忠说。他提出,甘南要着力研究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效的处理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社会生态化与生态社会化、文化生态化与生态文化化、政治生态化与生态政治化之间的关系。

  谷树忠说,在路径探索方面,注重政府和市场两个层面,妥善处理诸如矿产资源开发与自然保护等方面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尤其要建立动员机制,让全社会广泛参与进来。

  他说,必须尽快适应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学习贯彻新思想,实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系列方案,努力打造以甘南特色、绿色长征为品牌的甘南生态文明新典范。

  

 中国生态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致辞

  生态文明教育甘南模式可获推广

  “来到甘南,让我比较震撼的是这里在生态文明教育方面走出的新路子。” 王艳芬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将生态文明教育普及到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而甘南在这方面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这种针对各个阶层、年龄段印发的宣传教育册是一种很好的创新,我要把这种做法传达给教育联盟乃至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党的十九大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此前,教育部和高校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教育联盟,就作出了要为小学到大学,甚至给社会各界做生态文明教育读本的计划,而甘南州的做法与教育联盟的想法不谋而合。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致辞

  甘南:让绿色GDP带来“生态红利”

  甘南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藏汉文化的结合部、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交汇区、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和长江重要支流的发源地,还是国家重要的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甘南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生态文明融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手调结构、优布局、转方式,推动河流、湿地、森林、草地等生态资源向绿色资本转化,让更多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生态饭”,充分享受绿色GDP带来的“生态红利”,有效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无限风光在高原,绿色崛起看甘南”。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为甘南代言,他说,甘南是日月开合的大美之地、云彩托起的空中花园、风雨洗礼的高原明珠、世界青睐的生态殿堂。

  俞成辉说,如今,甘南精准聚焦生态功能定位、自然资源禀赋、民族民俗文化,创新运用历届腊子口论坛探索形成的理论成果,加快创建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在转型升级中“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在革故鼎新中“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

  据了解,近年来甘南州着力加大“天保工程”实施力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管护天然林643万亩、公益林290万亩,森林抚育5.7万亩,每年义务植树2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13.4%。还通过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大力推行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划定禁牧区887万亩、草畜平衡区2855万亩,核减超载牲畜179万个羊单位。全力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1350万亩草原鼠害、135.4万亩沙化草场和黑土滩、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有效治理。2013年以来,全州累计落实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60%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