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合肥经开区系列报道之二——合肥经开区:集聚大项目 打造产业“新航母”

2018-08-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廖光友 李长龙报道:在安徽省合肥经开区通富微电的无尘车间内,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转。作为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前三强企业,通富微电在合肥建设先进封装测试产业化基地,项目两期全部达产后可形成年产消费类、通信类等集成电路约217亿颗,产值约140亿元。
 
  如今,越来越多像通富微电这样的大项目落户合肥经开区。该区正立足新型工业化主引擎的新定位,聚焦重点领域招商引资,打造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打造四个千亿产业“航母”
 
  通富微电在合肥得到了大发展,为合肥经开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贡献了强劲力量;而长鑫高端通用存储晶圆制造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计划在今年年内产品研发成功……2017年,针对产业前沿,该区新签约引进大项目共计62个,总投资约559亿元、同比增长140%,创历年新高。今年上半年,新签约蔚来汽车ES6、菜鸟网络、海尔年产200万套智能空调等项目36个,总投资303亿元,其中2018年中国(合肥)世界制造业大会,70%的签约金额都来自于合肥经开区。联想平板电脑、联想研发基地、云鹤江森、可口可乐、芯瑞达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成投产,助推全区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占比合肥市1/3。
 
  把项目视作“生命线”,抓招商、打基础、谋长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后劲和接续动能。如今,合肥经开区正在全力打造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现代服务业四个千亿级别产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笔记本电脑、挖掘机、叉车、轮胎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合肥经开区还实行战新产业大集聚,聚焦江淮大众与江淮新能源汽车、长鑫12英寸晶圆制造、联宝科技、生命科技园等重点项目,打造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60万辆)基地、存储芯片基地、全球最大的笔电研发制造基地、全球首个口服胰岛素胶囊基地,即将形成世界级产业集群。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大招商
 
  围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绿色节能建筑等“十大产业”,合肥经开区成立十大投资发展促进中心及十大产业工作推进小组,促进招商专业化和扁平化,梳理十大产业发展现状和短板弱项,针对短板弱项,精准发力,推动现有产业转型升级;针对发展缺口,精准产业招商,谋划、推动产业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借助中介机构力量,合肥经开区加强同毕马威、普华永道、日本瑞穗银行、集邦咨询等中介机构的沟通联系,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并制定合理出访和招商推介会计划,定期走访和结识有关中介机构,拓展新的招商信息渠道。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该区多次在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专题招商推荐活动,促使更多企业前来投资。
 
  此外,合肥经开区还搭建产业和创新平台,借力招商。聚焦专业园区、产业片区和载体平台的培育,不断完善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联想全球研发中心等“七大创新平台”和出口加工区、航空港等“五大开放平台”功能,规划建设集成电路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并利用闲置资源改造建设智能装备科技园、人力资源产业园、设计产业园等“四大创新创业基地”,把平台作为招项目、引资本、揽人才,聚集新兴产业集群,打造科研孵化、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