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麦麦养老:力争实现中国养老的智慧照护

2018-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郭代勤 报道:进入21世纪,全球许多国家已经步入老年社会。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联合国统计,到203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3亿人,空巢老人家庭比例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随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成为社会焦点问题,预计在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规模将达到22万亿元。2014年是中国养老产业元年,这一年,大量的资本受市场需求和政策引导的影响涌入养老市场,养老床位数迅速增加。然而,中国养老市场仍处在一个快速成长的婴儿期,一方面社会对养老的理解与接受程度不一,容易滋生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养老的相关产业不齐全不成熟,服务质量有待提高。

  养老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在中国目前养老行业发展现状下,提供专业的、高质量的服务至关重要。而智慧养老为人口老龄化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业内有互联网基因并且模式相对成熟的企业其实屈指可数,在中国西部成都,由成都天府软件园成功孵化的一家互联网+养老创业企业——麦麦养老,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养老照护系统拥有集团客户60家,项目落地30个城市,市场占有率第一,并成为我国第一家产品和技术出口芬兰、日本的智慧养老企业。

  

 

  8月30日,麦麦养老CTO李光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麦麦养老落户成都高新区天府软件园,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开发了软硬件相结合的智慧照护系统。“我们也是第一家被资本市场认可的互联网+养老的企业”。通过对养老行业密集调研并找准痛点,借助“麦麦养老智慧照护系统”,将长者、护理服务人员、管理人员和长者家属、子女联系起来,以“健康云”为中心构建闭环,并利用学习型算法收集养老大数据,从医疗、金融、互联网等方向推动养老产业整体服务升级。

  李光朋说,麦麦养老专注为机构、社区及居家养老提供智慧照护解决方案。其总体战略为B2B2C,在对机构养老市场掌握足够的领导性后,开始对社区、居家养老市场布局。

  在机构养老的解决方案中,麦麦养老专为中高端养老机构定制研发智慧照护解决方案,其产品核心是健康云。围绕健康云,麦麦养老构建了长者终端、护士终端、子女终端以及管理平台四个部分。其中,长者终端由智能手环(手表)、无线固定呼叫器、挂式呼叫器、便携式呼叫器、智能网关、智能床垫构成,满足健康长者、半护理长者和失智失能长者的白天/夜间应用场景。护士终端由护士智能手环(手表)、护士PAD、健康采集一体机(血压、血糖等)构成,子女终端为手机微信应用,管理平台为TV端、手机H5和Web后台。

  李光朋举例说,成都青羊区一家养老机构接收了12名轻度失智老人,夜间护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原来即使每天晚上有4名员工不间断看守,也避免不了失察的情况,在使用了智能照护系统后,减少了1-2个人力,监护条件也更加完善。”据麦麦养老的客户反馈,这套智能照护系统可以帮助机构节约20%的人力成本,节能30%。

  

 

  如今,麦麦养老已经完成了机构养老智慧照护的探索,对于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李光朋说:“居家养老必须依托社区才能落地,互联网触及不到大部分老人,只有依托社区线下服务门店,作为中间桥梁才能接触到这些老人。”

  在借鉴互联网的S2C思路的基础上,麦麦养老开始整合资源S端为C端赋能,展开社区养老商业化路径探索,推出针对社区养老新产品“小麦”,S端,即强大的供应链平台;B端,即社区日照中心;C端,即社区老人。“通过建成供应链平台将日照中心与社区老人链接起来,就能够打通社区养老到居家养老的最后一公里,在这种模式下,社区运营还能够让老人从家里走进社区,鼓励老人参与良性‘攀比’。”

  目前,“小麦”的种子门店有136家,共建用户226个,首批共建用户分布于上海、成都、广州、北京,经过一年的时间,平均精准客源转化率提高了32%,长者消费额提高150%。今后,老人在“小麦养老”的社区门店中就可享受日托、全托、送餐、保洁、理疗、1.5公里内上门等各类服务。

  据了解,麦麦养老已经与万科、德国安联保险集团(Allianz)等国内外大型养老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并逐步与万科、复星、德国安联、中信国安、中铁国际、邻里家、官房集团、中精众和等30多家国内外养老产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除成都外,公司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天津、宁波、石家庄、昆明、贵阳等地,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依托重点城市,积极拓展、抢占全国智慧养老市场,其智慧照护系统软硬件产品已获得国家28项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