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签约项目77个投资总额41.2亿美元 第十六届赣台会成果斐然

2018-08-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两岸一家亲,携手共前行。8月31日,第十六届赣台经贸(南昌)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在江西南昌隆重举行,大会期间,两地签约项目77个,投资总额41.2亿美元,其中,工业项目54个,占70.13%,主要涉及新型电子、智能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服务业项目8个,占10.39%,涉及商贸、教育、健康养老、旅游等产业;农业项目15个,占19.48%。

 

 

  本次大会还设立了赣台新能源及智能汽车产业对接会、台商与江西国有企业战略合作对接会、赣台智能移动终端产业对接会、赣台现代农业合作对接会、2018“江西风景独好”(赣台)旅游推介会、赣台青年创业论坛等六个分会场。今年的“赣台会”参会人数为800多人,其中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台湾工商协进会,台湾青创总会,台湾青年学生和海外台商代表500多人。

  江西邀台胞入赣“就学、成家、立业”

  “今年的赣台会把‘携手新时代、推动新融合、共谋新发展’确立为主题,把握时代特征,顺应发展大势,切合江西实际,必将推动‘两岸一家亲’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易炼红表示,将诚邀更多台湾青年来江西考察游学、完成学业;诚邀更多台湾同胞来江西观光旅游、置办家业;诚邀更多台湾客商来江西投资发展、成就事业。

  据介绍,上一届赣台会以来,赣台两地交流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经贸往来更加扩大,江西从台湾进口商品15.08亿美元,台湾已成为江西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新注册台资企业100家,实际进资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各方面联系更加紧密。到江西参访的台湾重要团组47个,江西赴台参访团组194个;来江西旅游观光的台湾同胞超过45万人次,“风景独好江西游”和“宝岛台湾品质游”双向互动密集。

  自2003年以来,“赣台会”已成功举办十五届,累计签约项目960个,参会嘉宾超过12500人次。目前,江西已成为大陆中部地区台资企业主要聚集地,台资也成为江西第二大外资来源。2018年上半年,新注册台资企业35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随着这些项目的落户,进一步促进了我省台资企业的集聚发展,为江西加快发展、绿色崛起增添了新动力。

  惠台60条再添赣台凝聚力

  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乡林集团董事长赖正镒在发言时表示,赣台会已经跨入第十六届,是大陆中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对台金融、贸易、文化交流的盛会,促成大批台资企业落户到江西。根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到江西来投资的新注册的台资企业就达到35家,这就代表赣台会的影响力。

  据悉,今年年初,国台办公布了惠台31条政策,8月8日,江西省正式发布了《江西省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若干措施的实施办法》,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本省企业同等待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江西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本省居民同等待遇等方面,出台60条“江西措施”,并就每条措施指定责任单位。

  赖正镒表示,江西这些政策的实施,将更有助于台商在江西落地、接地气,融入当地的经济、文化等方面提供便利。之前在江西投资的台商,眼光精准成果丰硕,所以能够吸引更新一批台商来到江西进行投资、考察。

  “相信这么多台商选择江西省作为投资地,也会是新的招商指标,树立良好的互动交流。”(操端晶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