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十代会"代表黑龙江侨联主席郭占力:以新成绩回应新要求

2018-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第十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新时代后侨界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工作,对于新时代侨联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8月30日,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统计,黑龙江省现有归侨侨眷49.2万人,归国留学人员11万人。联系海外华侨华人57.8万人,其中联系港澳合同胞1.9万人,新华侨华人12.2万人,老华侨华人19.26万人,海外留学人员14.2万人,其他在海外务工人员10.3万人,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オ110余人,联系102个国家和地区的145个侨社团组织、现有新侨企业542家。现有市(地)级侨联13个,系统侨联3个,县(区)级侨联76个,大专院校侨联、科研院所侨联新经济组织侨联、高新园区侨联27个。侨界创新创业基地34个,侨界文化交流基地25个,其中国家级基地3个。全省有基金会侨商会、侨青会、法顾委等组织39个,会员(个人和团体)5678个。

  郭占力说,近年来,黑龙江省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在服务经济发展、开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为侨服务、加强自身建设,特别在向新侨拓展、向海外拓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本报资料图)

 

  服务龙江经济发展

  通过“创业中华”品牌,围绕创新驱动龙江全面振兴,鼓励和支持新侨创新创业,黑龙江省侨联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主办了“2018海外华商龙江行活动”,来自新西兰、美国、乌克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商以及来自辽宁、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一个省市侨联领导、侨资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参加了2018中俄边境城市展览会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治谈会。与此同时,积极参加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交流活动,黑龙江省侨联推荐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吴立刚、东北石油大学教授董宏丽分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一二等奖,黑龙江省侨联获得“优秀组织奖”。黑龙江省侨联积极支持新侨创新创业,支持省侨联常委陈万鹏与袁隆平院士合作利用改良盐碱地种植“海水稻”。该省侨联穿针引线搭建合作交流平合,促成美国黑龙江总商会会长、中美航空商会会长、洛杉矶飞行学院院长宋丽华一行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就开办国际航空大学项目进行对接洽谈。利用参加2018中卢(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经贸合作高峰会议和东北城市侨商联盟企业项目对接座谈会等契机,积极宣传黑龙江。

  拓展海外联谊载体

  近年来,黑龙江省侨联以“亲情中华”为品牌,以书画、古乐、武术、中医中药等传统文化为内容,联合中国侨联共同主办“亲情中华一台湾青少年哈尔滨冬令营”和“亲情中华ー海外青少年黑龙江夏令营”等联谊活动,通过赏美景、学古琴、品茗茶、练武术、听抗战故事、体验家庭生活等活动,让二十余名台湾青少年和四十余名海外华高青少年感受了龙江的独特魅力,激发了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发挥侨联文化交流基地、黑河旅俄华侨纪念馆等作用,广泛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和独特的侨情侨史。

  此外,该省侨联加强与海外侨社团及侨领的联系,以心联侨、以情聚侨,培育和壮大长期对我友好力量。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克罗地亚、澳大利亚、南非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位侨商侨领,通过交流宣传龙江发展,拓展联谊、增强互信合作。

  

 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左四)在齐齐哈尔侨属企业调研(本报资料图)

 

  延伸服务侨界群众的手臂

  8月30日,“十代会”期间,在中国侨联“侨爱心工程”捐赠活动上,黑龙江省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康维海、哈尔滨博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贾秀芳分别捐款1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侨界公益事业发展。

  “近年来,黑龙江省侨联积极发挥侨界力量,将开展侨界公益活动、精准扶贫与为侨服务相结合,开展助学、助困、扶贫等工作。”郭占力告诉记者。

  据郭占力介绍,黑龙江省侨联上半年发放慰问金20万,通过“侨爱心工程”在鸡西、佳木斯、黑河等市地继续开展“树人班”“珍珠班”等帮扶贫困优秀高中生项目。开展澳大利亚爱国华侨魏基成慈善棉衣捐赠活动,向全省13个市地级农垦系统发放棉衣1600余件,深化“法治中国一你我同行”品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侨界群众的困难。创新机制,深化“公检法涉侨案件通报侨联制度”探索涉侨案件多元化解制度,灵活运用非诉讼方式妥善解决涉侨纠纷。

  “‘十代会’以后我们将按照会议精神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祖国发展、国家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郭占力表示。( 杨秀峰)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