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新生入学

2018-09-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林丽青 报道:9月2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18年入学典礼,迎来1146名内地本科生、55名国际生、59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教授致辞新生,恭喜2018级新同学正式踏入大学的殿堂,开展人生的新旅程。段崇智教授说,今后的学习已不再是为了一个考试或是一张证书,而是为了贡献所学,解决社会上的问题,改善人的生活。他建议新同学大处着眼,大胆思维;尊重不同的观点,先理解后评论;保持兴趣,做自己喜欢的事。

  港中大(深圳)2018级1146名内地本科生,从最远的齐齐哈尔到最近的深圳龙岗区,跨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5个民族的464所重点中学,他们80%都是2000后,今年入学的学生成绩优异,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5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绝大多数省份的文科最低录取位次在全省前0.5%,绝大多数省份的理科最低录取位次在全省前1.5%,英语平均分高达138分。其中,共600余名学生获得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奖助学金覆盖率约53%。

  截至目前,港中大(深圳)共有的金融学等14个本科生专业,其中包括2018年新增的生物医学工程,以及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共同招生的金融工程专业,共3500多本科生。港中大(深圳)研究生院共有10个硕士专业,770个硕士研究生;两个博士专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硕士博士课程、生物科学哲学硕士-博士课程),共73个博士研究生。

  有故事的新同学

  ——15岁的他有一个数学梦

  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三水中学的黄承朴同学,是港中大(深圳)今年录取的年龄最小的学生,他曾在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中获得三等奖,还拿到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因为高考成绩突出,而获得了港中大(深圳)的入学奖学金和博文奖学金。他热爱数学,在高中就迷上了数学史和数学。他梦想成为一名数学家,为数学做出贡献,希望在港中大(深圳)的世界知名教授的引领下为他的数学梦而努力。

  ——"双胞胎"姐妹互相激励,共同获得奖学金

  来自湖北的“双胞胎姐妹”许甘露和许甘霖,一个是学生会主席,一个是高分学霸。备考中两人相互鼓励与支持,依据优秀的高中平时成绩,已双双获得大学博文奖学金。小姐妹希望可以手牵手一同进入心仪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考出分后,两姐妹都是懂事的孩子,考虑到父母的经济压力,准备有一人放弃报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想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湖北招生组老师得知此事后,专门与姐妹俩取得了联系,告诉妹妹,学校的纯凭高考成绩的入学奖学金她也是符合条件可以获得的,鉴于妹妹的成绩,可以在博文奖学金的基础上再获得每年3万元的励耘奖学金。双胞胎姐妹将会在港中大(深圳)继续相互陪伴着学习进步。

  ——学霸家庭的认可:哥哥就读体验吸引妹妹报考

  大连市朝鲜族中学的严惠子同学,来自一个高学历家庭,也是一个非常重视孩子教育的家庭。2017年,严妈妈在了解到港中大(深圳)中西融合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大学氛围后,让哥哥严昊灿报考了港中大(深圳)经管学院,一年后,哥哥的成长让妈妈再次把妹妹也送入这所大学。哥哥严昊灿从小学开始练习高尔夫,刚刚拿到中国业余高尔夫巡回赛全国第三名;妹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同时早早考过了钢琴十级。这个学霸家庭出于对港中大(深圳)培养理念的高度认可,陆续将两个优秀的孩子送到这里。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