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经开区系列报道之三  建设国际化“美丽双城”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朱振飞 报道:合肥,正在掀起现代化新兴中心城市的建设热潮,朝着国际化大都市阔步迈进。这一进程中,合肥经开区全力打造四大千亿产业,在城市空间上拥有以主城区为核心的南区、以空港为依托的北区组成“南北双翼”,形成产城融合、驱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勇担工业发展领军之责。

  产城融合 添劲充能

  “以产业为基础驱动城市更新,以城市为载体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产业经济,把人的需求作为城市建设的归结点。”合肥经开区建设发展局局长姚峰介绍说,该区在产城融合的创新实践上始终坚持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功能互补。伴随四大千亿产业的推进,合肥经开区产城融合驱动效应将更加明显,将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智能家电基地、新能源汽车基地、存储芯片基地、公共安全产业化基地、全球最大的笔电研发制造基地,形成全球知名产业集群。

  如今的合肥经开区,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吸引人才集聚;以产业为保障,加快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形成产业、城市与人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从而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目标。

  南优北拓 双城联动

  2014年6月,安徽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省级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并委托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自此,合肥经开区迈上了南北两区协同并进、联动发展的新征程。

  南区东西连接省、市政府,嵌入两大政务文化中心双核之间,是展示合肥国际化都市区的门户,凸显“国际范”;北区近倚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打造临空经济,建设宜居宜业航空新城的新腹地。北区拥乡抱城,主推“田园风”。近年来,北区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双规合一”。同时还启动中德智慧产业园建设,规划37平方公里农博园,打造“农业+”、“旅游+”、“互联网+”、“科技+”等业态丰富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提质求精 助力大建设

  今年,合肥经开区本着“绣花”一样的工匠精神,将“精品城市”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谋划大建设项目共计223项,总投资410.4亿元。同时,围绕合肥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质、提速、提品、提效”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派河国际物流园、中德教育合作示范基地项目、大学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重大项目实质性开工。

  未来三年,该区计划投资615.4亿元,加快建设一批彰显经开特色、经开气魄的精品力作,并力促更多大院、大师级作品落户,使南区国际化城市风貌、北区田园生态空港新城的特色更加鲜明,吹响大建设“双城记”的新号角。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