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南瑞集团:坚守创新之路 迈步双千亿

2018-09-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瑞集团-自动化设备电磁兼容实验室,这里80%的检测项目都是为国内企业服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南京江宁区诚信大道附近,千亩土地上,一栋高楼连带有附近数十栋厂房、实验室,这里就是全国闻名的南瑞集团。从几十人的科研院所到如今的大体量央企,南瑞集团不仅是中国最大的电气设备成套供应商,发展有6大产业领域,而且还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引领国际先进技术,成为中国首批科研体制改革单位中的佼佼者。近日,本报记者随南京市委宣传部“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采访团一行走进南瑞集团,解读这家与改革共荣的企业发展密码。
 
  把握国际标准话语权
 
南瑞集团研发的变电站就地保护设备,2018年4月,世界首座采用就地化保护的500kv变电站在江苏北部钟吾变电站成功投运。
 
  拥有“智能电网保护和运行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级工程中心、2个国家能源局实验室和5个国家电网公司实验室。累计获科技奖励1497项,专利授权2490项;编制国家、行业技术标准260余项,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9项……在南瑞采访,总能看到不少头发花白的科研工作者,正是他们与企业一道成长,付出半生精力,方得成就企业在各类国际竞争中把握了话语权。
 
  南瑞集团实验验证中心主任施玉祥就是电磁检测方面的专家。在南瑞的自动化设备电磁兼容实验室,五面环绕着特殊的电磁波吸收材料,专业设备从十米外对电力设备的辐射情况和抗辐射能力进行检测,这是南瑞自创的“十米检测法”。施玉祥告诉记者,这个最新打造的实验室不仅可以为南瑞自身的产品进行相关检测,而且还作为国家认可的第三方实验室,为国内企业提供相应检测服务。目前,实验室80%的测试都是针对国内其他企业产品展开。由于相关标准严格,实验室也获得了国际标准的认可,出具的报告也为中国产品迈向世界提供有力背书。
 
南瑞CEV1271大功率充电机,在大功率充电模式下,车辆电量从10%-90%仅需10分钟。
 
  上世纪80-90年代以来,南瑞逐步派员参加IEC等国际组织的标准制修订活动,迅速在继电保护、调度自动化、电网安全稳定、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方面确立领先地位。2010-2011年,南瑞集团率先在智能电网调度领域和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发起4项IEC新标准提案,于2016年获得IEC正式发布,实现相关技术领域国际标准方面“零”的突破。
 
  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不仅让企业把握话语权,而且对行业影响深远。南瑞集团相关负责人举例,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占有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的50%以上,然而,过去国内车厂受到国际标准的瓶颈制约,很难将产品输送到国外。随着南瑞集团参与IEC相关标准的制定,中国相关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国内车企出口渠道也更加畅通了。
 
  从“制造”、“创造”到“引领”
 
  2007年之前,国内地铁线路的综合监控系统都要采用国外产品,价格在300万-400万美元,成本昂贵。2007年,获得本地政府的相关支持,南瑞集团轨道交通公司开始相关研究,在地铁二号线综合监控项目中,首次采用了国产系统。紧接着,集团又获得2010年广州地铁新线和2013年当时国内最大的重庆地铁三号线综合监控项目。由于国产系统稳定可靠,文字界面更加方便,且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四分之一,很快就获得国内交通系统的全面采用。
 
  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换流阀应用于昌吉-古泉特高压工程;自主研发的直流断路器解决了世界电力“百年难题”;统一潮流控制器(UPFC)占领世界柔性输电领域制高点……为全球能源电力发展贡献“南瑞方案”,实现了从“南瑞制造”到“南瑞创造”、再到“南瑞引领”的跨越。
 
  经过多年的深耕细作,南瑞集团通过不断优化国际业务体系,业务布局由东南亚发展到南美洲、大洋洲、欧洲、非洲和中东等地区。韩国济州岛直流控保改造工程,日本东京、大阪两个城市储能变流器和SCADA供货项目,希腊150千伏GIS变电站新建总包工程,以及对美国、加拿大的控保等核心设备出口……国际业务从发展中国家向欧美发达国家全面拓展。业务领域由传统的电力自动化,发展至包括新能源、柔性输电、一次设备等多个领域,通过199项国际认证、108项海外业主入网测试。调度系统、控制保护、直流换流阀、SVC、串补、储能变流器等20余类产品已出口至100多个国家及地区。
 
  改革基因:坚持自主创新
 
  南瑞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73年的南京自动化研究所和成立于1974年的武汉高压研究所,成立之初仅有数十人的团队。1984年,率先启动科研体制改革,通过推行课题承包和拓展横向项目等方式,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南瑞集团新闻发言人、首席专家施冲介绍,1985年,南瑞成为中国首批科研体制改革的10家试点单位之一,成为中国科研院所最早实现市场化转制的典范。1992年,南瑞实行“一所两制”运行模式,自主研发了一大批国内首台首套设备和系统,确立了在电网自动化、发电及水利自动化等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2003年,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至“十二五”末,南瑞发展成为了综合实力较强的高科技企业。2017年企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核心优质资产整体上市,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由42%上升至89%。近三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缴纳税金90亿元。
 
  成立于改革开放前夕,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南瑞集团,也走过了45年发展历程。集团战略发展部副主任王志诚表示,企业发展至今,核心的一点就是坚持自主创新,以及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和创新机制的创新。迈步新的发展阶段,南瑞也一直在思考未来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培养新的增长点。现阶段,企业设立了21项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项目,对包括核心元器件、储能、轨道交通、量子通讯等在内的重点方向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同时,加大对外合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对核心技术企业开展投资并购,夯实基础环节。在新产业培养方面,对新设企业结对帮扶,一企一策,逐步培养为更大体量的产业。计划到2020年,南瑞集团实现市值达一千亿元、销售规模达一千亿元的“双千亿”目标。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