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2018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 五彩湘茶打造千亿产业

2018-09-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讯】记者 张思静 通讯员 黄德开 报道:三湘四水、五彩茶香。7日上午,2018第十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潇湘茶精品展开幕式暨湖南红茶推介会”、“2018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强县’、‘千亿产业十强企业’和‘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颁奖典礼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拉开了一年一度的2018第十湖南茶业博览会的帷幕。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茶叶的重要产区。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支持茶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进茶叶“三品”提升、绿色高质高效基地建设、清洁化生产线改造、茶叶品牌打造,构建绿色精细高效千亿茶产业链。

  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提出“2018年继续支持‘安化黑茶’品牌打造,重点支持资源整合打造红茶、茶油品牌”决策部署。全省茶人、茶叶企业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省直部门大力支持下,抓住机遇,努力拼搏、创新发展,书写了湘茶发展的新篇章,至2017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发展到218.8万亩,茶叶产量19.7万吨,茶叶出口4.7万吨,出口创汇1.6亿元美元,茶叶综合产值713亿元,连续十一年出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的可喜局面。

  

 

  湘茶大格局逐步成型

  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姚静波,向本届茶博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在讲话中指出,湖南茶文化底蕴厚重,茶产业基础雄厚。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树立了打造千亿湘茶产业的宏伟目标,出台系列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按照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市场国际化的思路,推动湖南茶产业快速发展。在湖南省政府批准和支持下,省农委、省供销社等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举办的湖南茶业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已成为国内规模突出,颇具影响力的茶叶专业展会。借助茶博会平台,“安化黑茶”强势崛起 、大湘西“潇湘”绿茶声名鹊起,今年,“湖南红茶”强力推介,开启了高起点发展的新征途。湖南茶业正逐步形成大品牌、大市场、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必将助推中国茶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据悉,本届茶博会是湖南近年来规模、档次、水平最高的一次茶叶专业博览会,共吸引了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多家茶叶企业、数千名经销商以及数万种茶产品、茶文化用品参展参会,囊括了众多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名优产品,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机会、交流平台。

 

  在为期四天的时间里,还将举办“莽山红茶推介会、茶君子文化高峰论坛、云天阁黑茶养生茶会、《世界茶王》第10次读者见面签售会、 湖南中茶中国梦系列产品与小金花发布会、唐羽茗茶“无茶不消夏”茶艺联展、中俄万里茶道歌舞表演”等十大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