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苏州相城在深圳揽资213.7亿

2018-09-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创智鹏城·相融相成_科技创新投资推介会现场签约34个产业、基金和平台载体项目,总投资213.7亿元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9月8日,苏州市相城区在深圳举办主题为"创智鹏城·相融相成"的科技创新投资推介会,活动现场签约34个产业、基金和平台载体项目,总投资213.7亿元,分别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科技金融、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推介会上,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向到场500多位嘉宾重点推介占地10平方公里的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

  部分投资相城的企业家代表作投资分享。深圳市正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现场签约,拟出资2亿元在相城成立苏州正轩前瞻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比亚迪联合创始人、董事夏佐全在致辞中表示,相城重点布局集成电路、机器人、新材料等先导产业,与正轩的投资方向非常契合。同时,相城重视扶持创新创业,拥有两个国家级科技孵化基地,设立了规模超过千亿的投资基金,是初创企业、投资机构的“一方福地"。

  相城已成珠三角优秀企业投资福地

  相城地处苏浙沪交汇处,京沪高铁苏州北站设在相城中心区域,与即将开工建设的通苏嘉甬城际高铁在此交汇,形成"黄金十字"枢纽。毗邻的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即将扩建至与相城西侧接壤,汽车20分钟即可到达;东侧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汽车50分钟即可到达。"空铁一体化"的交通网络,使相城成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三圈一带"发展格局的节点区域。

  目前,相城区规划建设"五大功能片区",构建以阳澄生态新区片区为核心的"一主三副"城市格局,加快打造"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未来活力中心",全力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样板区。同时,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方向,面向2035,聚力发展"大研发、大文化、大健康"三大未来产业。

  在此背景下,去年至今相城已引进高科技产业项目220余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9个,10亿元以上63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福耀玻璃、清华紫光、京东智谷、新松机器人等一大批企业纷纷"抢滩",此地已然成为众多优秀企业面向华东市场、深耕长三角的绝佳选择。

  多年来,来自珠三角的企业在相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成绩卓然。其中,有并购老牌企业做大做强的美的清洁;有在相城建厂12年,稳步成长为"苏州民营企业50强"的欧菲光;有入驻仅两年,年营收便达4亿元的中集安瑞科能源装备总部;有具备6万吨发酵乳年产能的卡士酸奶华东基地;还有天虹在华东地区最大商场--相城天虹购物中心。此外,红土大数据、信达销售、创鑫激光等一批新落户相城的珠三角企业,如今也步入高速发展的轨道。

  阳澄国际研发社区 聚焦研发打造"东方硅谷"

  此次相城赴深推介的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是相城区重点打造的高端平台载体,其总体规划在今年3月首次对外发布。该社区位于相城"五大功能片区"的核心区--阳澄生态新区片区,紧邻京沪高铁苏州北站。不同于一般意义的"研发产业园",社区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聚焦高科技研发人才,打造服务创新创业的生态宜居社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完成建设,5至8年时间完成入住,集聚10万以上高科技研发人才,以此为引领,推动相城打造"东方硅谷"。

  作为纯研发社区,苏州阳澄国际研发社区虽新晋启动,但周边却已然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迄今引进高科技研发项目500多个,包括紫光云引擎、京东智谷、新松机器人、奇点汽车、智加科技、初速度、法国第一搜索引擎等一批国内顶尖、国际一流项目。在毗邻社区的苏州北站南侧,已建成科技金融产业园(一期),园内引进科技金融基金93支,总规模超1000亿元。同时集聚同济金融科技、阿尔山金融科技等20多个国内顶尖水准的区块链项目。

  此外,该社区的启动区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与相城共建,今年以来已引进院士级、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团队78个,大院大所创新平台28个。值得一提的是,社区还正在和即将搭建一大批国家级新型科创平台: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的国家级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紫光云引擎成功打造的国家级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松机器人正打造的国家智能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以及京东智谷将打造的国家智能无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等。(通讯员胡雨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