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广东省实体经济再迎及时雨 《实体经济新十条》三年将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

2018-09-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在去年8月广东省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十条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近千亿后,广东省为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再放大招,出台经过修订后的《实体经济新十条》,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通过在10个方面61个政策点上发力,将在未来三年再为实体经济减负2000亿元。

  粤支撑实体经济不停步

  广东“工业立省”战略不动摇,推动“工业强省”步伐不停步,在2017年,广东省就针对实体经济的困难,及时推出台实施了《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就是《实体经济十条》,与此同时,该省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全省搭起了一揽子的降政策成本体系。推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该政策实施一年后,根据广东省的相关统计,已经累计为企业直接减负近千亿元。

  面对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新问题和新困难,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落实好“实体经济十条”的同时,决定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

  为此,广东省通过开展专项调查研究,找准摸清企业的难点问题,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用地保障、用地价格优惠、工业厂房分割登记、项目审批等问题提出新的扶持政策。相应地,也对原来的“实体经济十条”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实体经济新十条”,并正式实施。

  为引导社会和企业持续深入了解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实体经济新十条》政策主张。

  十条61个政策点再助力实体经济

  据悉,这次《实体经济新十条》,一共包括10个方面的61个政策点,钟旋辉介绍其中的亮点时透露,新政策首先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落地难”问题,加强用地保障。针对企业和基层反映的部分重大产业项目因用地、用林指标不足等原因,致使项目难以顺利落地实施的问题,广东省提出对重大产业项目由省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其中对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由省给予全额用地指标奖励。

  新政策也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慢”问题,强化政府服务,提出投资额50亿以上项目由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协调,实施省直部门专员服务制,其中投资额100亿元以上项目由厅级干部担任专员,50亿-100亿元项目由处级干部担任专员,同时,要求环境影响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节能评价等要在重大产业项目论证阶段提早介入,同步开展并联审批,进一步压减审批时限。

  高标准厂房可分割登记转让

  此次修订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政策也聚焦工业企业“地价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工业用地成本。其中,允许对工业项目按照规划确认的用地围墙线内面积出让,切实降低企业土地获得成本。在出让年期上,明确工业用地出让最长年限为50年,根据企业意愿,对有弹性用地出让需求的工业企业实行弹性年期出让供地,按照出让年期与工业用地可出让最高年期的比值确定年期修正系数。

  针对工业企业“厂房租金贵”问题,广东省鼓励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可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登记和转让,国家和省级开发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容积率超过2.0的,所使用的用地指标可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予以返还。

  同时,为避免工业厂房“二房东”恶意炒作现象,广东也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工业厂房租售市场管理,工业厂房要直接面向用于发展工业或与工业生产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市场主体销售或租赁。

  针对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仍旧偏高”问题,新政策也提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运输、融资等成本安排,支持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继续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用电难、用电慢”的问题,要进一步精简企业用电工程业扩配套项目审批流程和时限,确保企业用户接电时间压减至80天以内,其中规划施工报建时间压减至30天以内。

  未来三年降成本2000亿

  为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广东省将扩大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范围和力度,提出推动市属高速公路实施八五折优惠,制定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通过政府补偿或回购等方式自主实施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

  新政策也聚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鼓励制造业企业充分用好国家政策性银行优惠政策,积极开拓境外资金渠道支持制造业发展,鼓励大型骨干企业设立财务公司,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服务。同时,提出对境外投资者从中国境内居民企业分配的利润在广东再投资项目,由省市给予奖励,用于支持外商投资原企业扩大生产或新投资广东鼓励类项目。

  钟旋辉表示,“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实施以后,我们测算了一下,预计2018至2020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