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泰州海陵陈锦华荣获“2018最美教师”称号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9月10日,由国家教育部主办的《2018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泰州市实验小学陈锦华老师作为“教师妈妈”品牌的领路人,荣获“2018最美教师”称号。

  “教师妈妈”成泰州师德建设特色品牌

  56岁的陈锦华是泰州市海陵区一名从教37年的乡村教师。2008年3月,针对学校内留守儿童多,亲情友情缺失、家庭教育缺位、安全健康缺保的情况,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学校36名女教师与58名留守、孤贫儿童结对,并且给团队取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名字——“教师妈妈”。

  2009年初,陈锦华成为了全校第一个男“教师妈妈”,目前“教师妈妈”团队已由最初的36名女教师,发展壮大到现在的既有女教师又有男教师的222人。“教师妈妈”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坚持为留守、孤贫等各类困境学生在学习、生活、身心和人际交往等方面,提供物质、精神等层面的帮助或资助。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受助学生已近1000人,已成为泰州市教育系统师德建设的一大特色品牌。

  示范成效显著 泰州教师德才兼备

  “教师妈妈”团队发挥泰州市“师德模范集体”的示范效应,一方面,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师德演讲、新老结对、褒奖先进、重温“教师妈妈”誓词等形式,引导“教师妈妈”成员见贤思齐,学习身边的典型,从点滴小事做起,传承“教师妈妈”“爱的基因”和成功实践。另一方面,以团队素质的整体提升为重点,持续开展并不断深化青蓝工程、课题研究等主题活动,在不断强化职业发展意识的同时,提高“教师妈妈”成员的职业素养和发展能力,初步实现了“教师妈妈”队伍整体上德才兼备。

 

  在“教师妈妈”团队建设的基础上,2009年,泰州市实验小学在全市学校中率先建立了“教师妈妈工作室”,强化理论研究和品牌宣传这两大职能。近年来工作室开展了《“教师妈妈”对留守儿童心理关怀的策略研究》等省市级课题研究,策划了“我们一起过节”、“圆梦微心愿”等主题关爱活动,编写了《“教师妈妈”家访日记集》、《“师情连千家”家访日记》、《拯救日记》、《留守儿童心理读本》等。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