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经济动态

“哈绥符釜”开行三年已突破13071标箱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海参崴等待装船海运的班列

  【香港商报网讯】9月10日,绥芬河站南场一列编组31车的集装箱班列徐徐启动,这趟搭载62个集装箱板材的“哈绥符釜”班列即将出境至俄罗斯经由东方港运至广州港,这标志着该班列开行三年来已突破120列13071标箱。

  连日来,绥芬河铁路车站干部职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个站开行的“哈绥符釜”班列已成为干部职工眼里看得见的可视性成果。

  国家大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绥芬河站因地缘优势成为对接“哈绥符釜”班列的重要运输走廊,该站距俄远东最大编组站乌苏里斯克120公里,毗邻俄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东方港等海港,借港出海可东接日、韩、北美、西接欧洲腹地,是开辟我国联接亚欧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的黄巾通道。2015年8月5日,“哈绥俄符釜”班列在该站首发运营,这个班列出口的板材、绿色食品等货物经俄罗斯相关港口,可通过海运抵达日本、韩国及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绥芬河出境到达韩国釜山港的海运货物与大连海运相比节省224公里,到日本新潟节省1390公里。还能缩短国内走公路经由大连港、鲅鱼圈港,海运发往上海港和广州黄埔港的运距运时。

  

 

现代化绥芬河货场等待过货出境的班列

  2016年3月30日,“哈绥俄符釜”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营,升级为“五定班列”。吸引哈尔滨地区生产的塑料颗粒、绥芬河当地生产的精加工板材等货源通过“借港出海”的方式,选择内贸货物跨境运往韩国釜山、日本新潟及上海港、广州港。

 

  该站积极助力中亚班列(哈尔滨至釜山)做大做强,多次上门走访大连海铁联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和陆海通道国际物流有限公司2家大客户,结合国际物流市场变化,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增加班列密度,优化“五定班列”运输方案,缩短运输时效。并与俄方国境站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通报集装箱出口情况,解决接发车环节问题。加强与海关、边检合作,实现通关运输一票一体化办公,缩短集装箱班列在口岸的时间,实现了“哈绥符釜”班列在铁路运输、出入境通关和海上运输方面的无缝对接。(金鲲 杜怀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