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吴文达:冀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共推黄山可持续发展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施阅 程婧铭报道:2018年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成立70周年。9月11日,IUCN亚洲区域成员委员会会议在安徽黄山举行。来自巴基斯坦、印度、日本、新加坡、孟加拉和中国等16个国家3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IUCN亚洲会员集结黄山 共话自然保护与发展

  IUCN主席章新胜在开幕式上语音致辞,他表示,黄山不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自然遗产,同时也是著名的文化遗产,如今参会代表们共聚黄山这一中国东部至关重要的保护区,希望借此机会,能切身考察、体验大美黄山。

  据了解,IUCN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全球性非营利环保机构,也是自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唯一作为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的国际组织。1948年在法国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成立,致力于帮助全世界关注最紧迫的环境和发展问题,并为其寻找行之有效的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

  IUCN亚洲区会员委员会主席、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此次会议为期3天,由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主办,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承办。目的是促进IUCN亚洲会员之间的交流,推动建立会员国与亚洲区域办公室之间的紧密联系,探讨亚洲国家如何准备和参与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CBD COP 15)。

  黄山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发轫地”

  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文达致开幕词。

  “黄山是集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于一身的自然保护地,也是中国旅游业改革开放的‘发轫地’。”黄山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文达在致开幕词时说,长期以来,黄山与黄河、长江、长城一道,被视为中国壮丽山河的经典代表、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这里生态优质,植被茂盛,生灵共舞,是世界上同纬度带生物多样性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山水优美,风光奇绝,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五绝”景观著称,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吴文达指出,多年来,黄山风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秉持“保护第一、发展为上、创新引领、和谐立山”的使命,围绕“国家与民族的圣地、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地、游憩休闲的旺地、社区民生改善的福地”的愿景,致力于环境影响最小化、经济产出最大化、社会影响最优化、游览体验最佳化,大力践行生物与地质多样性保育、文化多样性尊重与交流、公众教育与游览体验度提升、公平受益与社区幸福度增强的可持续发展“黄山模式”,得到国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吴文达说,自2011年加入IUCN以来,黄山积极履行会员单位职能,先后与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WWF(世界自然基金)等联合举办了“森林大讲堂”,与GEF(全球环境基金)合作实施了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参与起草了《IUCN绿色名录中国标准》,并于2014年入选全球首批“IUCN绿色名录”。

  吴文达表示,希望与IUCN亚洲各国组织以及自然保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关心支持黄山的自然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