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黄杭高铁年底开通 串起“国际旅游黄金线”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动车组沿黄杭铁路驶抵黄山北站

建成后的黄杭铁路北村特大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9月11日下午3点54分,从杭州南站开出的动车组沿黄杭铁路驶抵黄山北站,标志着杭(杭州)黄(黄山)铁路全线正式开始的联调联试。

  记者从黄山市铁道办获悉,黄杭铁路9月1日起对全线牵引供电所及接触网送电,当天下午开始进行为期2-3个月的联调联试,以确保年底安全开通,届时1.5小时就能到从黄山到达杭州。

  黄杭铁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与浙江省、安徽省共同投资建设,工程总投资约365亿元。这条铁路全长265公里,安徽境内90公里,从黄山北站出发,沿途设10个站点,分别是黄山北、歙县北、绩溪北、三阳、千岛湖、建德、桐庐、富阳、杭州南、杭州东。

  据悉,联调联试结束之后将进行动态检测和运行试验。黄杭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通车后与沪杭、杭甬、杭宁等高铁相连,构成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届时,从黄山杭州到最快只要1.5个小时,比目前的徽杭高速公路车程缩短了一半时间。也就是说,4年后,从黄山到杭州观看2022年亚运会,只用吃顿午饭的时间就够了。

  黄杭铁路沿线山清水秀、人文荟萃,生态绝佳、物产丰饶,串起了名山(黄山)—名江—(新安江)—名湖(千岛湖)—名城(杭州)“国际旅游黄金线”,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最美生态高铁线”。除了黄山和西湖两大风景名胜区外,沿途区域还串联了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绩溪龙川景区、千岛湖、西溪湿地等5个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齐云山风景区、桐庐瑶琳仙境等50多个4A级风景区,以及清凉峰等十几座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对促进沿线旅游业开发,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沿线山区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优化和完善区域快速路网布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记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黄山市有力地推动交运事业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骨架基本形成。2006年底全市第一条高速公路——徽杭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到如今已建成徽杭、合铜黄、黄塔桃、绩黄、黄祁5条高速公路。目前在建高速公路1条(芜黄高速),拟建高速公路3条,其中黄千、德上高速公路力争今年开工建设,北外环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同时,铁路建设快步前进。第一条高铁——合福铁路于2015年6月28日建成通车,除了年底通车的黄杭铁路,拟建铁路两条——昌景黄铁路和池黄铁路。

  据悉,未来黄山市将加速建成以高铁、航空、高速为主干的“一港两轨六铁九路”综合交通体系。到“十三五”末,构成以屯溪区为中心,中远程依靠航空和高速铁路、中近程依靠高速公路,东连杭州、上海,南接福州、广州,西通南昌、武汉,北达合肥、北京的快速立体交通圈,为加快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当好先行、做好保障。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