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太原晋源区举办首届根雕艺术展

2018-09-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兰、通讯员杨润德、梁月仙报道:奇根异木,造物赋彩,翰墨飘香,群贤毕主……9月11日上午,太原市晋源区首届根雕艺术节拉开帷幕。

  据介绍,此次根雕艺术展汇集了晋源区数十位老一辈根艺大师的作品,共展出作品110余件。展出根雕作品多为百态物象,或灵动秀美,或遒劲厚重、或端庄内敛、或大气磅礴,于抽象中透着凝重,拙朴中横溢野趣;缺憾中隐含优雅,朦胧中散发着灵性之美。

  展览期间,前来观赏的市民和民间艺术爱好者一边欣赏着一件件浑然天成、意境深远的作品,一边驻足聆听艺术家们对自己作品的详细讲解,很多参观者都驻足良久,不忍离去。

  据了解,根雕艺术是中国古老而传统的艺术,主要分为根艺和根雕两部分。根艺的特点是造型天然、化腐朽为神奇,突出“天然之美”。根雕与根艺不同,它的制作添加了人工雕琢,将自然美和人工美结合起来,巧夺天工,相映生辉,以此博得人们的喜爱。著名史学家常任侠先生曾评价根雕艺术,“天然造形、历史长久、奇根劲节、饱含异光、造物赋彩、唯有识者,才能衡量,略加修整、用作宝藏。”根之奇、根之美重在发现大地孕育塑造了根的各种形态、结构、色泽、纹理、充满天趣,自然结构、自然色泽、自然纹理传自然之神韵,抒作者之情怀。根雕艺术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化腐朽为神奇,不仅迎合了文人雅士的喜好,同时也为广大劳动者所接纳,是盛世开放的艺术之花。

  此次根雕艺术展,让前来观展的市民和艺术爱好者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晋源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次文化洗礼。活动正酣时,来自民间的书画大家进行了即兴艺术创作,获得满堂喝彩,将活动再次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