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市简讯

南通中央创新区发布重磅政策 携手创业者共圆创新梦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推介会上,一批创新项目集中签约

  【香港商报网讯】9月12日,南通中央创新区举行招商推介会,中国科学院院士薛永祺,中国工程院院士欧进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荣毅超,以及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负责人,海内外知名研发机构、科创服务机构、科创基金负责人等300多位嘉宾参加推介会。

  会上重磅发布了《关于支持南通高等研究院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含研究生培养基地)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在中创区兴办研发机构的政策意见(试行)》《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中创区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关于鼓励创投机构在中创区落户集聚的政策意见(试行)》《南通中央创新区人才安居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

  政策显示,高校、科研院所与南通高等研究院共建研发机构,可独立注册为南通市事业单位,并给予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支持。根据共建方类别给予5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开办费;根据常驻人员规模给予500万元-8000万元不同额度的三年建设运行经费支持。对承担与研发方向相符的国家、省、市竞争性科研项目,按项目到账经费给予1:1、最高2000万元的配套支持。对研发机构在中创区登记注册的产业化公司或科技型企业,享受科创基金等产业化政策支持。

  创新区大力支持市内外行业骨干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围绕南通“3+3+N”产业,在区内自主设立或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领衔的研发团队合作设立企业研发机构,促进产业技术研究项目落地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区鼓励国内外知名科学家、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著名科研机构在南通中央创新区以产业技术创新为主要任务,发起设立新型研发机构”。南通市副市长、南通中央创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陆卫东介绍,中央创新区为企业研发机构、新型研发机构、创投机构提供给租赁使用的,自落户运营(含过渡性落户)起,享受三免三减半的房租补贴。购买使用的,按优惠价销售政策,此外还提供更为实惠的运行经费、科创基金、安居政策支持。

  南通中央创新区规划建设了100万平米人才公寓,帮助愿意落户中创区、确有住房需求的人才安居,帮助企业、机构留住人才。政策提出,面向A-F共六个层次人才,其中A类、B类人才可以优惠价购买120平米左右及以下的套房一套或者免费租住专家公寓;C类、D类人才可以优惠价购买120平米左右及以下的套房一套,或以优惠价租赁50平米左右单身公寓一套;E类人才可以优惠价购买120平米左右及以下的套房一套,或以优惠价租赁35平米左右单身公寓一套;F类人才可以优惠价租赁35平米左右单身公寓一套。运行经费支持。自企业研发机构落户运营起的前五年,按其所有全职研发人员属地税务机关出具完税证明的年薪酬的20%给予运行经费支持。

  陆卫东介绍,为进一步集聚区域高端资源要素,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强化城市核心功能,2016年10月在南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建设南通中央创新区,打造一个产业高端、人才密集、资本活跃、环境自由的创新集聚区,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装上新的强劲引擎。未来,南通中央创新区将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南通未来新的城市核心。

  “中央创新区将实施‘招引科研院所’‘引培领军企业’‘集聚高端人才’‘汇聚科技金融’四大发展策略,凝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同时构建以‘100亿科创基(资)金’和‘100万平米人才公寓’为核心的政策支撑体系,让每一位创新创业者都能感受到南通城市的温度” 。陆卫东表示,区位独特、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南通已站在了新时代的风口上,强劲发展机遇迎面而来,选择南通,就是选择未来。

 

  会上,欧进萍院士团队的“南通装配式建筑及智能结构研究院”、潘复生院士团队的“南通铝镁合金新材料技术研究院”、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的“南通新微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南通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中天钢铁集团“中天钢铁总部”等23个重大科创项目现场签约。(杜林 赵振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