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新站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九 牵手一流名校 助力双创平台建设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合肥新站高新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携手京东方、晶合等一批知名企业,形成了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板块,并先后与北京航空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浙江大学牵手建设校地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构建“科技+孵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机制,成为引领合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109名“合肥北航人”相聚科教之城

  9月1日,合肥北航创新研究院迎来了首批109名新生。开学典礼上,北航副校长王云鹏对他们提出了三点希望——做一个品德高尚、爱国奉献的人,做一个用于创新、敢为人先的人,做一个艰苦奋斗、专心有恒的人。

  北航曾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作为合肥北航科学城的重要科研创新平台,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将重点布局空天通信与电子、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智能技术等学科群,力争建设一批国家级示范性学院,培养一批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增羽添翼。目前,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研究生培养基地共拥有9个研究中心和2个研究院,聚集了近百人的科研团队,包括院士、教授、副教授等。

  开学典礼结束后,109名“合肥北航人”迎来了他们的“开学第一课”,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大响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国之重器,创新发展——大飞机和航空发动机发展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

  16家企业入驻浙大(合肥)科创中心

  9月8日上午,浙大(合肥)科创中心与浙大校友求是驿站揭牌。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浙江大学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积极发挥浙大及浙大校友的科研、技术、创业、资本等优势,以创新的思路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模式,在全国形成了以母校为依托,以60万校友为主体,立足杭州、服务地方的校地联动创业创新体系,取得了全国高校校友创业率第一、科技成果转化率第一、校友上市公司数第一的可喜成绩。截至2018年5月,浙江大学有超过150位校友担任上市公司创始人或负责人,其中涉及主板上市公司近120家、海外上市公司近20家。

  当天,合肥源泓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16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正式与浙大(合肥)科创中心签署入驻协议。据悉,今年3月以来,科创中心围绕双方共建目标,积极开展企业招募工作。目前确定入园企业16家,意向入驻企业20余家,涉及工业互联网、IC设计、人工智能、环保新技术研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软件、互联网云服务平台、勘探测绘等多个领域。(赵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