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陇丝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可鉴港经验

2018-09-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报道:今年6月,甘肃审议并通过了《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开始着力构建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9月13日举行的内地与港澳地区知识产权研讨会上,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署长梁家丽表示,香港目前正在打造区域性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推动香港成为亚太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亚太区内的法律和争议解决的服务中心,已经逐步形成一套成熟的发展体系,甘肃在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方面可鉴港经验。

  近年来,甘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全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根据《方案》,甘肃将主要建设国际知识产权孵化培育中心、甘肃省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中国(甘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全力打造知识产权数字化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和智库平台以及实施专利导航工程等。

  梁家丽说,如今,香港与甘肃合作交流日益加强,涉及到文化、旅游、贸易等诸多方面,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与运用,双方可分享经验,共同合作,推动创新发展。

  “香港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方面已经做出了些许成绩,拥有优越的营商环境、逐步健全并不断完善的法制。尤其是培训设立了一批较为专业的人才和机构,香港不仅可以以中立的‘仲裁员’身份为内地提供服务,还可推广这一培训模式,为甘肃等内陆地区提供援助。”梁家丽说,甘肃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香港愿交流分享经验,提供支持。

  甘肃省政府副秘书长贾宁表示,甘肃打造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旨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打造全省乃至西部创新发展的新高地。通过打造全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全产业发展链,引导资本、技术、人才向甘肃省聚集,推动知识产权培育、集聚、转移、转化,带动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

  贾宁冀与会香港专家学者能够提供宝贵建议,多交流分享,为甘肃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