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两国双园”构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2018-09-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双国双园展厅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丽芳  通讯员黄海志报道 :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机器人、3D打印……在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两国双园”展示厅内,28家入园企业及园区合作伙伴的近200多种产品,集中展示“两国双园”开发建设最新成就。

  记者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在展厅举行集中观摩与建设成果介绍会上获悉,自2012年4月和2013年2月先后开园以来,世界上首对姊妹园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已进入产城项目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中共钦州市委副书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透露,近年来,中马两国不断完善“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架构,发挥“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沟通协调平台作用,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次联合合作理事会会议,积极推进“两国”特色优势产业在“两园”布局,加快跨国产业链和服务链在“两国双园”聚集。随着“两国双园”互动发展机制日益完善,国际产能合作逐渐深化,已经成为中国先进产能走出去和马来西亚及东盟传统优势产业走进来的良好平台。

  创新发展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国际合作园区,必须高起点、高标准加以推进,因此我们以创建足够新一代产业园区为目标,以模式创新推进园区各项开发建设。”高朴表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始终把园区放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大背景下进行谋划,积极整合国内外发展资源,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

  经过多年的互动发展,中马“两国双园”逐渐成为中国先进产能走出去和东南亚传统优势产能走进来的良好平台。不久前,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进口马来西亚毛燕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准予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马来西亚毛燕输华。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和查验平台已经建设完成,10多家燕窝加工企业入驻园区,30多家燕窝生产企业在园区注册落户,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合作的“马来西亚创新城”项目也将于年内启动,清真产业园项目也加快推进。

  截至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产业和城市配套项目超过100个,协议总投资超过9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30余亿元,鑫德利光电、凯利数码、慧宝源医药、科艺新能源、天昊生物等10多个具有规模和发展前景的高技术项目相继投产,一座现代化的国际产业新城正在北部湾畔崛起。

  下一步,“两国双园”将继续落实“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议定事项,以推动“两国双园”国际产业合作为重点,强化落实联合招商机制,研究落实“两园”共同行动计划,瞄准生物技术和新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燕窝、清真食品、棕榈油等马来西亚传统优势产业,不断深化双边投资与贸易合作,加快构建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

  中马“两国双园”是中马两国政府合作项目。在中马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两国双园”国际合作新模式,开创了两个主权国家在对方互设产业园区、联袂发展的先河,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