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专家学者献智金城 共话科创破题发展

2018-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美企业峰会主席沈群演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寇刚 、通讯员张茜报道: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习近平主席在视察甘肃时明确提出要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为西部地区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兰州富集了甘肃绝大多数优质科技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一直以来都是甘肃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所在。近年来,兰州通过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聚企、集智,打造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新高地,取得显著成效。

  15日上午于兰州举行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论坛上,中美企业峰会主席沈群、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万军、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Kyle Stirling(凯尔·司徒凌)等行业翘楚围绕甘肃科技创新和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甘肃乃至中国西部崛起可鉴美经验

  “没有斯坦福就没有今天的硅谷,没有南加大就没有今天的好莱坞。”沈群说,西部大开发深入推进,对甘肃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来说带来了莫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沈群认为,甘肃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崛起,可借鉴美国西部发展的经验,避开传统产业的比拼,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让科技创新在西部绿色破题发展过程中独领风骚。

  沈群说,目前,中国正处于国际合作的黄金时代,仅凭廉价劳动力获取合作方位置的时代已经过去,中国资本的强大正在赢得更多的平等的合作地位,同时中国市场的诱惑也为中国带来无数国际合作的商机。

  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 实现兰州“追赶超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万军演讲

  姜万军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深入推进,给予了兰州乃至整个西部莫大的机遇,在全球经济发展下滑的大趋势下,兰州应发挥其向西开放门户与西部交通枢纽的优越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实现兰州的“追赶超越”。

  “要把建设国家级现代化中心城市作为一个长期的目标,做到资源配套、产业配套。”姜万军说,要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尤其是在西部,区位和和产业非常重要,但是二者兰州都具备。

  “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兰州来讲述甘肃故事、讲述‘一带一路’故事,用现代化的方式将古老的故事叙述出来,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这也是我们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的一种方式。”姜万军说。

  姜万军认为,兰州打造现代化中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意识与认知能力。他说,当前,社会发展瞬息万变,能否认知中国、世界、未来的发展大势和在市场上发现机会非常重要,有了这种提升,可以提前做一个判断,就可以更好的掌握主动权。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