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图片&视频

中国湖城有约!10月1日首届鄱阳湖龙虾节开幕

2018-09-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0月1日,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将在上饶市鄱阳县乐丰镇茨山村隆重开幕,鄱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邀请八方来客共赴鄱阳享龙虾节之欢。

  

 

  胡斌县长介绍,为进一步深入推广鄱阳县鄱阳湖文化旅游资源和龙虾产业资源,加快聚合“鄱阳县”与“鄱阳湖”品牌归一效应。借农民丰收节、中秋节、国庆节三节同庆之时,鄱阳县举办以“美味生活,幸福上饶”为主题的首届鄱阳湖龙虾节,做大做强鄱阳旅游产业和龙虾产业,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扩大鄱阳乡村旅游影响力,打响鄱阳湖旅游品牌。

  稻虾共作促龙虾产业大发展

  胡斌介绍,鄱阳作为中国鄱阳湖淡水鱼之乡、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已经建成了全省规模最大、土地流转面积最大、产业结构调整集中度最高、稻田利用综合效益最高的高标准农田。

  

 

  “鄱阳县地域广阔,地势平坦,有140多万亩水面和30多万亩低洼农田,土地肥沃、水质清新,非常适合水产养殖生产,而且还有200多万亩农田,可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鄱阳县农业局局长张鹏介绍,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鄱阳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突出发展稻虾共作养殖模式,鄱阳湖小龙虾因体型肥大、肉质鲜美、钳厚饱满,深受来鄱游客们的喜爱。

  

 

  上饶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晓表示,在对全国龙虾产业调研中他们发现,目前全国龙虾产业的市场为2600亿元,而数据显示全国龙虾市场饱和值为5000亿元,他认为鄱阳县的龙虾产业大有可为,上饶市打造的“三个百亿工程”的首个就是小龙虾产业。

  据了解,目前鄱阳县“稻虾共作”面积达6万余亩,饶丰、乐丰两镇建立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全县共有30多家龙虾养殖合作社,有近500个养殖户参与稻虾综合种养,并成立了小龙虾养殖协会,基本建成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种养核心带动示范区,龙虾产量达6000多吨。稻虾共作让农民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秀美乡村“炒热”乡村旅游

  

 

  近年来,鄱阳秀美乡村建设成绩斐然,2017年全县共建设村点1016个,2018年继续实施 “千里千村”工程,已开工建设村点209个,为发展鄱阳湖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鄱阳县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成为鄱阳发展全域旅游的新引擎。该县成功创建了以乐丰茨山村为代表的9个乡村旅游点,形成景区依托型、产业支撑型、生态观光型、休闲农庄型、农家特色餐饮型等多种类型的乡村旅游格局。

  “虾兵蟹将”庆国庆 畅游中国湖城龙虾节

  本届鄱阳湖龙虾节准备了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具体为:鄱阳湖龙虾LOGO及吉祥物设计与征名活动、鄱阳湖龙虾节新闻发布会、知青那些事儿(情景再现)、大师带你画龙虾、龙虾厨艺大赛、龙虾节开幕式、“幸福年景 丰收上饶”水产品展销、千人鄱阳湖龙虾宴、龙虾垂钓大赛、参观知青展馆、乡村音乐秀、龙虾产业发展研讨会。

  

 

  

 

  据介绍,本届龙虾节通过聚焦龙虾、突出龙虾,着力打造“美食大餐、文化美餐、旅游套餐”,并首次将舞台搭在乡村,办一个乡味浓郁、接地气助农民节庆活动,充分展示鄱阳湖乡村旅游的建设风貌。届时,上饶市25家农产品企业还将进行现场展销,并召开龙虾产业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的龙虾养殖和销售企业代表、中国龙虾协会代表、龙虾养殖专家以及农产部门代表一起,交流龙虾养殖技术、发布龙虾产业动态、延伸龙虾产业链条。(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