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AI赋能物联网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锡召开 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弯道超车”要有科学范式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9月17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举办。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陆志坚表示,近年来,无锡尤其是高新区通过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功引进了总投资约50亿元的海尔无锡物联生态网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鸿山物联网小镇和慧海湾感知小镇加速推进,“城市大脑”和“城市唤醒”计划正在稳步推进。无锡成为全国首个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物联网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高峰论坛之一,本次峰会以"AI智能· 万物赋能"为主题,放眼人工智能领域的飞速发展,吸引了来自企业界、学术界、政府机构等3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专家:中国人工智能要实现智慧超越

  IEEE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钟义信表示,人工智能发展远未成熟。冷静反思,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不是个别性缺陷,而是全方位短板。研究高度低层化、研究广度局域化、研究深度浅层化。他认为,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是智慧上的超越。

  钟义信表示,要实现智慧超越,就要牢牢抓住科学范式变革这个龙头,做到 " 整体换代 ",而不是 " 局部创新 ",这样才可能做到居高临下,势如破竹。此外,企业还要协调进击,;高校、研究所则要做国家规划的大数据智能、混合智能、制度智能等工作。他表示,江苏高校资源丰富和企业实力强,人工智能的发展完全有可能走在全国的前列。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助推未来网络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负责人,刘韵洁结合我国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景,提出了具体意见。

  美国赛仕软件全球高级副总裁、物联网研究院总经理Jason Mann,作主题演讲《深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算法》,介绍海外AI发展的最前端应用。云知声信息技术副总裁康恒带来《AIoT时代的"云+芯"机遇》主题演讲,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带来《智能视觉产业化发展实践探讨》,思必驰信息科技DUI副总裁郎海舰带来《语音新世界,智能新未来》,他们分别从行业发展出发,共同探讨了AI从理论殿堂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突破和新发展。

  AI新成果发布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副总工程师,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网络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唐雄燕发布《中国联通新一代网络CUBE-NET 2.0+AI应用框架》,它是CUBE-Net 2.0的升级和演进,在原有网络架构基础上赋能网络AI,即CUBE-Net 2.0+AI,它将成为中国联通面向未来网略转型和技术演进的总体指导框架,以超宽弹性管道、泛在宽带接入、云接入与互联、云化网络服务为特征,打造新一代的智能、敏捷、集约、开放的新型网络。

  极课大数据教育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岳燕芳发布《2018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成果白皮书》,这本白皮书是基于江南大学陈明选教授,聚焦基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技术,选取十个来自极课大数据应用者的教学案例,着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下基础教育领域深层次、可次序性、常态化的融合及创新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将用来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教育大数据应用策略和教学建议。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区长封晓春与好未来智慧教育副总裁王鲁共同为"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创新发展研究联盟"揭牌。该联盟基于《普通高中教与学大数据形成和应用研究》全国课题成立,立足于教育的现实和本质,结合教育教学中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践行教育大数据技术之下精准教学的实施方式,探索智慧教育的发展方向。

  除了主旨演讲嘉宾,本次峰会还邀请多位领军企业代表,围绕时下"AI+教育"等热门话题,开启人工智能前沿发展的巅峰对话。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