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气候大咖齐聚深圳谈“天” 第三届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活动9月17-21日举行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凤鸣 苏伟 报道:9月17日,台风“山竹”刚过,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开幕式暨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大会以“气候传播与公众参与”为主题,共设影视作品评优、主题论坛、公益影展三个板块,相关活动将延续至9月21日。

  本届大会,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深圳市委市政府指导下,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央新影集团、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深圳市气象台主办,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公司联合发起并承办。

  气候大咖齐聚谈“天”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发来视频致辞。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评委会主席、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刘建中,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雷小途,国家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战略处处长李丽艳,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版权局)党组成员、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陈春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志强,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中国气象报社总编辑彭莹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 Rajendra shenda,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主席周晋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佳晨,深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金海,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副主任卢旭阳,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驻会副主席张治平,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理事长、航都文化董事长陈素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全国台风海洋专家工作组组长、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气象工作组主席雷小途表示,中国需要让世界了解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首先要搞清楚所谓的气候变化事实、归因和预测。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表示, 2018年2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通过气候影视大会平台,动员社会广泛参与示范区建设,传播示范区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发起和承办大会的深圳市航都文化公司董事长陈素平先生介绍,作为中国首个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的绿色公益影视活动,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大会作为“公众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范例”,写入《2017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和行动》年度报告。

  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郑保卫教授做了《公众参与气候变化与气候传播的理念及行动路径》的演讲,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核心专家Rajendra Shende深入浅出地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从改变思维方式开始》的演讲,纪录片监制、出版人南兆旭分享了《在地关怀的方式》的研究报告。

  此外,以《气候变化与公众参与》为主题的对话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综合部副主任张志强主持。盐田港集团、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中国企业的绿色之路》对话,他们各抒己见。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基金会等多个知名NGO组织,在《NGO绿色传播的实践探索》对话中,开展了热烈讨论。

  2018年国际“生态文明”影视片获奖名单揭晓

  大会评委会主席、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原局长刘建中揭晓了2018年国际“生态文明”影视推优结果。本届大会共征集90个国家及地区1113部作品,其中国外影片作品932部,国内影片作品(含港澳台)181部。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由影视、科教、生态环境等领域的7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国际评委团评出最终获奖影片。来自中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2部影片分别获得长、短片金银铜奖。其中,来自韩国的《森林盲人》获得长片金奖,来自中国的《父亲的胡杨林》获得短片金奖。大会将以展映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接触到来自国内外的优秀“生态文明”影视作品。据介绍,三届影视大会,共收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送的4056部生态文明影视作品。

  本届大会设置了影片展映板块,主题为“气候变化与我”。分别在学校和影院展映《逐冰之旅》及多部优秀作品。大会还邀请了香港的专家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进一步加深市民对于影片的理解,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同时,大会将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南方科技大学举办以臭氧层保护为主题的展映及讲座。

  附:2018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获奖名单

  长片金奖

  森林盲人(韩国)

  长片银奖

  《红与蜂》 中国

  《应对气候变化——湖北与世界同行》 中国

  长片铜奖

  《亚马逊河上被遗忘的人们》 比利时

  《一片湿地的生存智慧》 中国

  《谋杀礁石》 澳大利亚

  短片金奖

  《父亲的胡杨林》 中国

  短片银奖

  《气候倒计时》 美国

  《曼加尔湖最后的人们》 巴基斯坦

  短片铜奖

  《脆弱——为什么海龟幼崽需要大海》 德国

  《深圳民间河长》 中国

  《我们的鹭鸟》 中国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