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晋港企业强强联手 携手助力山西能源革命

2018-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王利萍 报道: 9月18日,在即将闭幕的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山西晋煤集团与香港最大规模的能源供应商之一的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就液化煤层气项目签署了战略投资项目协议。该项目投资总额近100亿元,这两家企业的强强联手,为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助力山西能源革命的发展最为具体的展现形式。

  据悉,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共有42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625.2亿元,拟引资额559.2亿元。其中,投资类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额592.2亿元。股权合作类项目3个,总投资额33亿元。合作框架协议1个。

  

 

山西晋煤集团与香港中华煤气公司就液化煤层气项目签署战略投资项目协议

  山西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在签约成果发布词中指出,此次签约仪式突出展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大项目突出带动和牵引作用。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到三分之一强,包括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50亿元-100亿元的4个,30亿元-50亿元的5个,10亿元-50亿元的7个。这些大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是制造业项目突出山西能源比较优势。有76%的项目(32个)属于山西产业招商图谱中的重点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502.1亿元。涉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大数据、新材料、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和现代煤化工等行业领域。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将为山西实现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能源产业项目突出智能化低碳化。签约的能源产业项目有25个,占60%,项目总投资额359.1亿元,占57.4%,都是传统能源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代表。四是外资项目突出国际能源合作。当天共有3个外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山西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成果体现,也是山西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资的具体成效,为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项目支撑。

  

 

香港中华煤气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启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香港中华煤气集团高级副总裁刘启鸿虽然第一次到太原,但对这次能博会的组织和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能博会涵盖面很广,涉及到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各个领域,是配合我们国家绿水青山建设的一个具体表现,而且,这次能有机会同山西龙头企业合作,对于双方都是一次很好的机遇,这与当地政府积极、主动的扩大对外开放、力求实现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态度密不可分.

  本报记者了解到,山西本届能源博览会“客商层次高、合作项目实、展览展示新、对接效果好”。共有289家国内外能源企业和政府组团参展,截至目前,参观展览、参加交易对接的专业观众、客商已达4.2万人次。除展览展示外,还分别举办了省属重点企业、民营企业、能源科技的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各市及相关部门和企业与参展参会客商友好交流,充分对接,深入洽谈,达成了一批合作成果。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