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博物馆论坛”举行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胡秦玉报道:18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平行论坛之一的“博物馆论坛”(西安会场)在西安博物院举行。来自中国与法国博物馆领域的近10位专家学者共同就当代博物馆在城市发展中的功能与意义进行了演讲,并与现场嘉宾及观众进行了交流。

  据悉,作为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此次“博物馆论坛”分别设立北京与西安会场,两场活动先后在故宫博物院熙和门、西安博物院举办。西安分会场论坛由艺术8协会主席、前巴黎美术学院院长亨利•克洛德•顾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段清波主持,邀请中法两国博物馆领域6位专家共同分享研讨博物馆在促进文化传承、提升地区吸引力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在公共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与意义。

  众所周知,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公益性、开放性以及巨大的艺术性承担着丰富的社会功能。博物馆文化拥有四大力量,即以其民族的凝聚力,诉说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以其历史的穿透力,演绎漫长历史的沧桑巨变、岁月坦诚;以其文明的渗透力,寻觅中华文明的悠悠源头、绵绵根脉;以其艺术的感染力,守望精神家园的时代传承,人文自豪。

  作为数百年来社会发展的缩影,博物馆已经从早期的收藏、保护和展示珍品的场所,演变为跨越人文和科技等领域,同时将科研、教育等作为主要职能,通过满足大众的文化知识需求,服务于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

  主题演讲中,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履生以《无限春光:中法文化交流展望》为主题,阐述了博物馆在文化外交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认为博物馆的文化属性是在命运共同体中彰显价值的内在关联,是外交活动中一个重要的交流场所。

  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周天游围绕近年来博物馆的展览策划经历,阐述了古代丝路中外交流中交互、选择与创新的三大特点。

  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则通过介绍唐墓壁画反映了中国乃至世界古代文明的艺术精神,勾勒出中外乐舞交流、文化融合的发展历程。

  讨论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从中法两国博物馆发展的不同背景出发,分别就如何通过博物馆构建城市文化精神内核,唤醒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嘉宾们一致认为,博物馆必须从“以物为本”走向“以人为本”,不断提高馆藏文物利用率,让沉睡在库房中的文物多多“苏醒”,让馆与馆之间的文物多多“流动”,让它们“活起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