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首届“张穆杯”东莞青少年书画现场大赛在茶山举行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835名青少年踊跃参赛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黄品功 记者冷运军报道:日前,首届“张穆杯”东莞市青少年书画现场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览开幕仪式在东莞茶山举行。据组委会透露,是次赛事共有835名青少年作者投稿,共收到包括书法、美术等参赛作品865件;组委会评选出金、银、铜奖作品共100件,将于11月至12月在东莞部分镇街进行巡展。

书画爱好者参观青少年作品展览

  弘扬本土优秀文化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东莞文艺“繁星行动”,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茶山镇人民政府、东莞市书法家协会、东莞市美术家协会、东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首届“张穆杯”东莞市青少年书画现场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展览。据组委会介绍,茶山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自古名人辈出,以书画名世者代不乏人。张穆是茶山镇张家围人,爱国忧民,工诗善画,尤以画马著称,有“张穆马,名天下”之美誉。其艺术成就在东莞本土、岭南地区乃至中国明清美术史中都留下了不可忽视的印记,是当时岭南地区杰出的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大家。

  张穆是东莞的骄傲,也是东莞历史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茶山一直致力于本土历史、文化、艺术的发掘研究、传承和推广,已先后成功举办了“天骨超俊——张穆艺术研究展”、“天骨超俊——张穆艺术研究故里展”、“天骨超俊——张穆艺术研究展巡展”、“薪火相传•张穆作品临摹”等活动和展览,这对宣传茶山本土文化,打响张穆文化品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是次活动对弘扬和传播本土文化,尤其是引导青少年挖掘、学习传统文化和历史名人影响深远。今届赛事活动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时代主题比较突出,多以歌颂党的丰功伟绩、体现祖国的繁荣兴盛,讴歌人民和英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反映东莞的快速发展,弘扬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倡导运用东莞好人好事、东莞美景、东莞故事等元素开展创作,表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为主题的。二是参赛作者十分踴跃,大赛自7月17日征稿以来,至8月10日截稿短短不够一个月内,便有835名青少年作者投稿参赛,参赛作品达到865件;其中书法类有621名,共645件作品;美术类有214名,共220件作品。三是评审制度别出新裁,今届由组委会邀请省市书画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所有参赛作品全部隐名进行公平、公正的评选,共有285件入围作品,并从中挑选出100名青少年选手(书画各50名)参加全市现场决赛,并综合现场决赛的作品和投稿作品评选,共评出金奖20件、银奖30件、铜奖50件,优秀奖90件,入围奖95件,基本上反映出当前东莞青少年书画作者的创作实力。

  组委会还透露,该项赛事今后每两年举办一次,并作为全市性的青少年书画品牌活动永久落户茶山。借以举办“张穆杯”东莞市青少年书画现场大赛为契机,发挥历史文化名人张穆的育人功能,培养、激发青少年学习书画的浓厚兴趣,提高青少年的书画技能和创作水平,发现和培养青少年书画生力军,为东莞建设历史文化名城和岭南文艺精品名城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