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西安召开

2018-09-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金秋九月,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地处秦岭北麓的西安市周至县又迎来了一年中的猕猴桃丰收季。9月17日—19日,第七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暨2018年西安•周至猕猴桃主题年会在周至县召开。

  会上,周至猕猴桃学院揭牌成立,“周至猕猴桃在线”教育培训平台正式上线,多场高质量专题研讨引人注目。据悉,助推猕猴桃产业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是今年研讨会的重头戏,国内外专家学者、国内龙头企业和种植大户在互动交流中,一起为周至猕猴桃的长远发展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中国猕猴桃四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周至猕猴桃品牌价值38.28亿元

  据了解,经过30多年的发展,周至县先后荣获“中国猕猴桃之乡”、“猕猴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县”、“陕西省果业强县”、中国果业杰出贡献奖、“中国猕猴桃之都”称号等殊誉,周至猕猴桃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航天事业支持商”冠名,“2017全国十佳果品地标品牌”,并以38.2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猕猴桃区域品牌价值排行榜第一位。目前,周至县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42.3万亩,产量52万吨,一产产值达32亿元。

周至猕猴桃深受消费者青睐

  借助猕猴桃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发展优势,周至县猕猴桃贮藏、加工、销售也迈入规模化发展时代,逐步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变强”的转变。目前,全县共有加工企业26家,可生产果干、果酒等8大类20余种产品,年加工能力10万吨,建成各类大、中、小型猕猴桃贮藏冷库2680座,年贮藏能力35万吨,成为全国库容最大的专业储藏冷库群基地。

  猕猴桃产业成富民新产业

  周至县是世界公认的猕猴桃原生区和最佳适生区。立足资源优势,周至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抓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机遇,把猕猴桃产业与旅游产业、休闲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发展电子商务、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物流园区等,打通一、二、三产业链,向延长产业链要效益,实现农文旅一体化深度融合发展。

  目前,周至县创新产业融合模式,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建成4个省级生态果园示范村、2个省级农业园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猕猴桃园区。与此同时,重点引资打造终南山暖泉湾猕猴桃小镇暨猕猴桃物流中心,规划设置特色产业层、产业核心层、产业外延层三个层次,猕猴桃产业引擎、休闲旅游、中医文化产业、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产业、高端养生产业、国际教育产业和幸福社区七大板块,营造宜游、宜居、宜养的发展环境,带动猕猴桃产业以农促旅、以旅强农。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