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上饶绿色崛起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上饶地处赣浙闽皖四省交界,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的美誉。全市有三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清山、龟峰、武夷山;有中国最美乡村——婺源;有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等世界知名名牌,有28处国家4A级以上景区景点。南宋“词龙”辛弃疾和元代刑部尚书高克恭颂扬上饶:“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三千里地佳山水,春风更比路人忙”。好山好水好生态是上饶的最大财富,也是上饶实现绿色崛起的最大优势。

  近年来,上饶市政协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总书记“打造好生态文明建设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按照江西省委制定的“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为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的宏伟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汇聚各界精英积极建言献策

  上饶市政协揽八方之才俊,集各界之精英,有相当一部分的专家、学者、教授,是人才库、智力库。为此,上饶市政协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推动绿色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条战线上。每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委员提交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材料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材料多达百余件。同时,在会上安排了多名政协委员就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大会发言。上饶市委书记每年提交给政协1-2个课题,事关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上饶市政协据此组织委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有份量”的调研成果,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据悉,有关课题包括:发挥上饶生态优势、坚持生态立市,全市秀美乡村建设,加快产业转型、推行绿色制造,打造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等。上饶市创新的“书记出题目、政协做文章”的做法,在江西省政协系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此外,上饶政协委员将围绕这些课题,开展“百名委员大视察”活动,同时向设立在各界群众较为集中的50个“委员工作室”给任务,广泛收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这些委员工作室的委员既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又有较强的履职意识和奉献精神,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声望,他们贴近群众、直面问题、高效履职,拓展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收集了不少原汁原味、又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此,上饶市政协把收集整理好的委员和群众意见建议,形成了一大批《建言献策》报送给市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有力推动了上饶市生态文明建设。如关于“打造秀美乡村建设休闲后花园”的建议,得到党政的高度重视和部门的大力推广。新华社等主流媒体所提炼总结的秀美乡村建设成功经验,也进行宣传推介,引起了广泛关注。

  广泛协商解决民生问题

  据介绍,协商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为此上饶政协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委员协商请谈会,一次请谈会突出一个主题,解决一批问题。每次请谈会30-40人,党政领导、相关部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互动交流,共同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出现了政协协商多、成果多,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协商成果批示多、落实多的互动新格局。

  这些年,围绕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将运用“政协委员协商请谈会”形式,就“促进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互联网、云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主题,开展了专题协商,形成了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成果,许多建议得到重视和采纳。

  值得一提的是,上饶的晶科能源光伏组件出货量、光电转换率稳居全球第一;光学镜片销量占据全国近三分之二市场;汉腾汽车驶向全国各地,“两光一车”已成为上饶工业发展的最大动力、最大支柱、最大增长点企业版。上饶市政协围绕推动上饶“两光一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多次深入调研,召开协商会,形成了《工业强市,关键在人》的研究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上饶师院工学院,加强上饶职业技术学院和经开区企业对接,以及大力引进‘候鸟型’人才,给上饶市工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建议。为此,该报告得到了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批示后,相关部门进行采纳实施。

  持续监督 保障城市饮用水安全

  习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为保护好上饶优美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坚持用好民主监督,上饶市政协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政协的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思路,对保护环境工作落实不力的行为,通过委员视察、提案督办、行风评议等活动,进行持续监督,确保了上饶市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

  据悉,近年来,上饶市政协先后围绕构建城乡环保新机制、完善河长制机制、水环境综合治理、市区公园建设、绿色施工、农垦改革发展等课题开展了专题视察与监督。为防止污染事件的反弹与发生,将连续三年就城区饮用水源地保护问题,开展民主监督“回头看”行动,有效推动了城市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这几年,上饶市政协每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不少的调研协商和监督评议活动。

  重视宣传 树立大美上饶品牌

  上饶市空气一流,水质一流,生态一流,多次上榜全国十大“幸福城市”。为努力营造上饶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上饶市政协不仅在自然资源保护、经济社会发展上献计出力,更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在人文素养和文化传承上大做文章。为此,通过“饶信文化”这个品牌,挖掘弘扬上饶崇尚自然的生态文化。上饶人朱熹尊天道自然为道德,达天地感应,始能天人合一;理学大师娄谅主张看重自然,养心为上,纯任自然、顺应自然为居敬要旨。

  此外,成立上饶市政协饶信文化研究会,吸引80多位社会人员参与其中,立足政协、面向社会,全力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编辑和出版工作,形成了一批文史资料,《我看饶信文化》《我说饶信文化》等饶信文化丛书中,有不少宣传上饶秀美风光和生态文化的研究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值得一提的是,上饶市组织拍摄了展现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美景的电影《我在这里等你》荣获加拿大欧亚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奖。

  成立上饶市政协艺术馆,支持政协委员中的文艺工作者、艺术爱好者创作推出一批有内涵、有品质、有情怀的精品力作,组织他们开展文化下乡、送艺术作品下乡等文化公益活动,围绕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着力在大美上饶的建设过程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刘梦慈 杨宇翔 徐建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