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商报专稿

華僑華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付莉莉 报道: 9月19日,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四川省侨联等有关单位联合承办的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华商•新作为”为主题的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在成都举行。来自4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负责人、重点侨商侨领、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蓉留学生代表以及四川华文教育研究联盟成员单位等300余名嘉宾齐聚蓉城,就海外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

 

上好佳集团董事长、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  施恭旗

 

  施恭旗:“一带一路”倡议对内地企业、外资企业带来发展红利

  施恭旗是一名菲律宾华人,任上好佳集团董事长、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常务副会长。旗下上好佳食品自1993年进入中国市场20多年,已在中国开设了15家工厂。

  “以前是海外华商到中国投资,现在中国企业也都向外发展。”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沿线国家看到了发展商机和潜力。“这其中既有发展红利,也有竞争压力,保证品质、保持创新仍然是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施恭旗强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如何持续推动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多领域深入合作,与“一带一路”侨资企业合作共赢。

  “组建团队,了解当地企业的需求,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进一步了解当地国情、国策及税收政策。”上好佳集团董事长特别顾问王勇给出建议。他认为,企业走出去,应适当放缓脚步,资金不是第一位,而是要懂行。

 

  曾毅平:推广语言文化是传播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中国包容、开放的心态,共商共建共享更是彰显了一个大国的气度。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曾毅平明显感受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沿线60多个国家对汉语的需求日渐凸显,学习热情不断增长。汉语的传播和国际化的提高正是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实现被动与主动的转变。

  “推动沿线国家语言发展,最核心是双语人才培养,学习沿线国家的非通用语言,可为促进两国经济、文化、贸易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打通障碍。”曾毅平认为,“语言文化的传播是推广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抓手,华侨华人在海外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本身就是双语人才,对发展汉语教学,华人教育非常有热情,也愿意把人财物投入到教育中,是可以很好的发挥他们桥梁纽带作用。”

  在当天峰会上,来自欧洲、亚洲、美洲等区域的5名“一带一路”侨界代表,分别从“一带一路”的传播者、实践者与受益者的角度,围绕设施联通、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几个方面,结合各自从事的经贸、文化、科技等领域,与来自学界的代表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