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碧桂園博智林機器人與西湖大學達成合作 共建聯合研究院

2018-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道:碧桂園集團博智林機器人公司(下稱“博智林機器人”)19日和西湖大學在碧桂園總部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在順德機器人谷設立聯合研究院,引進全球智能機器人領域的頂尖學者和科研專家,攜手打造世界一流的機器人研發基地。據悉,雙方將在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研發與應用、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廣東省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副校長仇旻,講席教授Mohamad Sawan,副教授王東林,碧桂園集團董事會主席楊國強、集團副總裁兼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總裁沈崗等出席簽約儀式。
 
 
簽約現場
 
  順德是廣東的制造業重鎮,制造業產值高達8000億元。近年來,順德正在從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制造轉型升級,建設科技順德。郭文海表示,“機器人和智能制造是重要的轉型方向,對博智林機器人和西湖大學的合作充滿信心,也對機器人谷充滿信心,希望要朝著打造世界有名的機器人谷不斷努力。”
 
  “博智林機器人”與西湖大學的合作,將打造全新的產學研合作模式,通過聯合研究院,對智能機器人、智能制造、腦機結合等進行重點攻堅,將這個智能制造基地打造成為順德乃至中國的一張嶄新名片。施一公表示,“博智林機器人不僅是西湖大學科研成果展現的前線,也是人才培養的堅實后盾”。
 
 
  機器人谷(效果圖)
 
  楊國強則表示,智能機器人能有效提高生產力,對社會進步大有作為,碧桂園上下都會全力以赴做好這件事情,“我們希望聚集天下英才,共同打造機器人全產業鏈平臺”。
 
  據介紹,西湖大學是由社會力量舉辦、國家重點支持的非營利性新型研究型大學,以高起點、小而精、研究型為辦學定位,圍繞自然科學、生命與健康、前沿技術等學科方向,力求在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原始創新方面有所突破,致力于為中國培養復合型拔尖創新人才,并將建設成為國際化、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學。其中,西湖大學工學院致力于面向國家戰略性新型產業發展的重大需求,建立交叉學科與新興學科為特色的工程技術學科群,設立智能科學中心等3個創新研究中心,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等6個一級學科,以及機器人與人工智能等8個重點實驗室。
 
  作為西湖大學的舉辦方及捐贈基金的籌資主體,西湖教育基金會在國內率先開創了社會力量興辦高等教育的先河。基金會執行秘書長劉旻昊認為,西湖大學對人工智能、自動控制、計算機等與智能機器人直接相關的研究領域的關注,與博智林機器人公司的發展領域不謀而合。此次戰略合作協議的簽訂,雙方將在機器人技術方面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雙方將設立聯合研究院,面向全球公開選聘智能機器人領域的頂尖學者,設立特聘研究員、獨立實驗室負責人等職務,培養一批機器人技術專家,共同組建業內強大的研發團隊,打造全球機器人領域頂尖的科研平臺。
 
 
  機器人谷創業基地(效果圖)
 
  “民族要振興,就要發展高科技產業。西湖大學將懷著敬畏之心,與博智林機器人攜手共創未來。”施一公說。
 
  博智林機器人公司成立于2018年7月,是以機器人本體及核心技術研發生產為業務內容的科技型公司,依托世界500強碧桂園集團,將通過自身資金、團隊優勢以及整合研究能力,選址位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腹地的廣東順德,打造面積10平方公里的機器人谷。機器人谷將引進上萬名全球最頂級機器人專家及研究人員,形成引領世界先進機器人技術的研發團隊,為推進新一代智能機器人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支撐與技術儲備。
 
  據悉,機器人谷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從機器人人才培養、機器人核心技術和本體研發,到核心零部件和機器人本體生產制造、各類場景系統集成和實踐應用的全產業鏈服務平臺,為機器人產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