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連云港高新區協同創新科技創業 打造國家級創新型特色園區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高新區科創城大樓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道:位于連云港高新區科技創業城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的莫納(連云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第一家通過標準化生產提供RTU速溶顆粒的廠家。“我們的RTU速溶顆粒,只要十秒,就可以配出日常試驗工作需要半小時才能配出的緩沖液,讓科研人員把時間留給了思考。”公司總經理張坤曉告訴記者,企業目前已推出限制性內切酶、核酸純化、DNA擴增、逆轉錄與熒光定量、核酸修飾酶、快速核酸電泳與檢測等6個系列100多種產品。其中,限制性內切酶在國內首次打破NEB、ThermoFisher等國外公司在該領域40多年的壟斷。
 
  在連云港高新區,如莫納生物這樣的創新型企業還有很多。2015年2月,連云港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經國務院批復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采取"一區五園"的發展模式,"五園"即五個產業輻射園,分別為新醫藥產業園、新材料產業園、清潔能源創新產業園、裝備制造產業園和節能環保科技園。高新區規劃總面積120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區面積80平方公里,在全國156個國家高新區綜合評價排名中列第77位。
 
  科技創新、產業創新離不開人才。連云港高新區內,科教資源富集,匯聚了淮海工學院、中船重工716研究所等"九校一所"資源,為投資企業創造了發展機會。在淮海工學院,“網紅”校長寧曉明表示,建校30多年來,學校前后有11萬畢業生,其中2萬人留在了連云港,為連云港發展提供了大量人才。目前國家對海洋管理、利用的需求越來越大,正在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江蘇是沿海大省,學校將以海洋學科為特色,為江蘇和沿海地區培養更多人才,今年下半年將正式申請更名為“江蘇海洋大學”, 填補江蘇在海洋高等教育方面的空白。
 
  創業企業、高校院所云集,高新區近年來集中精力做平臺、做孵化、做服務,全力構建以智能制造為特色主導,以大健康、軟件與信息服務為兩大重點,以科技服務業為強力支撐的"121"產業體系。
 
連云港高新區全景
 
  目前,高新區智能制造裝備業集聚了德國大陸汽車電子、日本天田機械、杰瑞科技集團、等一批骨干企業,在船舶工業機器人、車用ABS傳感器等領域占據優勢;軟件與信息服務業集聚了紫光集團、軟通動力、龍威中科、鴻奧信息等一批科創企業,形成了快速發展態勢;大健康產業集聚了法國羅蓋特、博奧生物、莫納生物等一批生物科技公司,在健康營養食品、生物工具酶等領域形成產品技術優勢;科技服務業集聚了中科院STS中心、中高知識產權運營交易平臺、中孵高科等一批合作平臺,構建了富有特色技術轉移轉化服務體系。
 
  連云港高新區負責人告訴記者,未來,連云港高新區將堅持"高質發展,后發先至"為主題主線,按照"協同創新大平臺、科技創業主陣地、新興產業增長極"的發展定位,聚力創新、智造未來,走一條產教融合、軍民融合、產城融合的特色發展新路,努力躋身國家創新型特色園區行列,爭當高質發展先行區,打造后發先至增長極。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