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海陸聯動 揚帆雙港 連雲港港:打通“一帶一路”物流主動脈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導:海上秋風起,山間雲霧繞。位於山海之間的連雲港港占天時地利之優勢,是孫中山先生《治國方略》中立志建設的中國四個二等海港之一。邁入“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連雲港港不僅已由過去的藍圖變為現實,更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交匯點重要節點的物流關節。近日,本報記者借第五屆連博會契機,探訪這座東方大港。
 
  連雲港港開港於1933年,歷經85年發展,現已是我國25個沿海主要港口、12個區域性主樞紐港之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北翼重要組成部分,是隴海蘭新沿線地區乃至中亞國家的重要出海口岸和過境運輸通道。目前已建設形成連雲、徐圩、贛榆、灌河"一港四區"格局,進港主航道25萬噸級,萬噸級以上泊位70個,綜合通過能力約1.6億噸。2017年完成貨物輸送量2.3億噸,其中集裝箱472萬標箱。
 
  站在連雲港港“新亞歐大陸橋0+000KM”標誌前,一列綠皮火車頭帶記者“穿越”回36年前。1992年12月1日,第一列中歐班列從這裡啟動,由此開啟了連雲港港水陸雙港時代。如今,這裡平均每天開運中歐、中亞班列2.1列,到達中亞的時間由過去的12天縮短為6天,為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糧食、工業品運輸打通了大動脈,被國際社會認為是“一帶一路”新物流時代的中國貢獻。
 
  目前,港口從傳統裝卸模式走向物流、商流、資訊流、資金流四流融合的產業鏈高端,加快建成內貿區域中轉中心、鐵路多式聯運中心、中哈物流"一園三區"等項目;完善保稅物流中心、礦石保稅混配超市等功能,建成中外運物流中心、礦石精選中心、冷鏈物流、跨境貿易等特色項目。
 
  2017年6月8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紮爾巴耶夫的見證下,中哈物流基地正式在連雲港啟用。習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哈亞歐跨境運輸視頻連線儀式時指出,希望雙方繼續通力協作,將連雲港-霍爾果斯串聯起的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打造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的標杆和示範專案,共同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在中哈物流基地,來自各地眾多物流企業、生產商的集裝箱在堆場上整齊排列,經過流轉後送達目的地。在中哈物流基地資訊指揮中心,不僅能即時監測到物流場站、海關監管區域的畫面,任何經此流轉的物流車輛資訊、目前運輸到達的具體位置都能一一查看。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未來,中哈雙方還將進一步打通資訊管道,將雙方物流資訊直接對接,真正實現中哈物流資訊全覆蓋。
 
  連雲港港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連雲港港以服務產業為己任,加快推進徐圩、贛榆、灌河等兩翼港區的建設和發展,提升保障臨港產業的功能支撐,形成"港口+"產業發展格局;以國際郵輪母港打造為重點,加快以客運站為中心的港口佈局調整,放大中韓客滾班輪優勢,發展特色商品貿易和港口郵輪經濟積極打造連雲港國際郵輪母港、江蘇國際郵輪第一港。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