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建設四大臨港產業基地 徐圩新區 打造全國臨港產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

2018-09-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杜林、宋璟報導:7年前的6月17日,徐圩新區成立兩周年,徐圩新區全體幹部職工每人平均捐資 800 元,購買了一塊重 88 噸的石碑,鐫刻了"後發先至"4 個大字,立於大海邊,從那時起,實現"後發先至",就成了這個團隊心中的夢想和信念。如今的徐圩新區,沿海港口忙碌有序,臨港產業項目紛紛落地,正以嶄新的姿態全力突破重大臨港產業,計畫通過 3 年時間,夯築連雲港臨港產業崛起的"四梁八柱",打造全國沿海臨港產業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
 
  在徐圩新區,正在進行開工準備的衛星石化、中化國際等4個重大臨港龍頭產業專案,將形成中國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烴產業基地、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聚酯原材料生產基地、國內領先的高端新材料產品基地、國際最具競爭力的電子化學品生產基地。
 
  “播下的必須是‘金種子’,才能收穫高品質發展的‘碩果’。”徐圩新區負責人說。在培育“四大基地”的同時,徐圩新區依託現有龍頭產業,圍繞價值鏈攀升目標,聚焦打造優勢產業集群,快速形成產業集聚發展的"馬太效應"。
 
  高標準建設下,徐圩新區力圖打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示範園區。新區現有項目畝均投資強度超過 650 萬元,高於國家級開發區標準的 85 %以上;綜合能耗指標和排放指標嚴格按照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的行業標準進行控制;基本建成國內功能最完善、智慧化管控水準領先的應急救援基地。到 2020 年,新區還將建成國內領先水準的地下綜合管廊、公用工程島、重型化工消防站等十大示範工程。
 
  高品質發展不忘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徐圩新區嚴格專案准入門檻。所有入區專案必須 符合新區產業規劃和安全環保、投入產出等方面准入條件,10 億元以下的化工專案不再引入。同時,著力構建安全生產格局,全面建成石化汙水處理廠、達標尾水排海工程、固危廢處理處置中心等重大環保工程體系;建成占地 3000 畝的應急備用水源地以及 4 個集水源涵養、洪水調蓄和 生物棲息等功能的永久性河湖生態體系,形成連續完整的"大美徐圩"生態安全格局,今年將確保獲批國家生態工業示範園區。
 
  “徐圩新區不是一個普通意義上的開發區和功能板塊,他是江蘇沿海開發和國家東中西區域大合作的一處‘棋筋‘,更是連雲港‘高質發展、後發先至’的一面‘戰旗’。”徐圩新區負責人說,“我們要在國家的大戰略乃至世界的大格局中謀劃新區的發展,迅速激起徐圩新區發展的最強音,奮力打造全國沿海臨港產業高品質發展的先行區和示範區。”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