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庆安:叫响“庆安香”大米品牌 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

2018-09-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对“庆安大米”进行了主旨推介

  【香港商报网讯】9月22日,2018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暨大型稻米订货会期间,庆安县召开了“庆安大米”媒体推介会,发布了庆安大米航天级食品标准和SGS庆安大米检测报告。庆安县人民政府县长于雷主持推介会。

  中共庆安县委书记李立新对“庆安大米”进行了主旨推介。据李立新介绍,寓意吉庆安康的黑龙江省庆安县,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境内三面环山,九河汇流,七河开源,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孕育出了优质特色物产“庆安大米”。经过41万人民的打造,已成为庆安特有的农产品区域品牌,被称为“米中极品”。

  庆安大米兼具美食性、功能性与文化性

  李立新说表示,庆安大米的独特之处之一在于它的“三性”,即美食性、功能性和文化性。在美食性上,有一种米香叫“庆安香”,香气淳朴、自然芬芳,做出的米饭洁白光润、品味香醇、筋道滑腻、口感极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

推介会现场 石启立/摄

  在功能性上,根植寒地黑土的“庆安大米”,富含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矿物质,成功开发出的可助眠降压的GABA米、保留全营养的胚芽米、增强免疫力的富硒米等功能食品和深入开发的医特、婴特等功能食品和特色食品,让庆安大米内在品质不断提升。

  在文化性上,百年庆安,百年水稻发展史,记载了传统农耕向现代农业的持续跨越。特别是绿色有机水稻文化节作为庆安县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省为数不多的节会盛事之一,目前已成为庆安县独具特色的名片和平台。同时,庆安发展加入诸多稻作文化元素,稻海欢歌主题灯光隧道、庆安“大米宴”,规划建设稻作文化公园、稻作文化展示中心,均将展现了庆安深厚的稻作文化底蕴。

  庆安大米品牌价值提升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推介会上,李立新强调,“五品”即品种、品质、品相、品位和品牌,也是使庆安大米广受赞誉。在品种上,依托寒地水稻改良院士工作站和北方绿洲稻作博士研究所,培育龙庆稻系列良种8个,已经认证6个,在全省推广面积500万亩;根据气候特点和生长条件引进龙粳系列、龙稻18等优质品种,优质品种应用面积达到90%以上。

庆安大米种植基地

  在品质上,全县155万亩水稻全部实现绿色种植,有机种植达到20万亩,“十三五”期末达到50万亩,正在由绿色食品之乡向有机食品之乡过渡升级。庆安大米将冠以航天标识,品种培育、水稻种植、加工销售都将严格执行航天级标准。

  在品相上,庆安水稻生长期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灌浆充分,籽粒饱满;加工环节,实行低温仓储,精准控制砻米温度,减少剖光,外观晶莹,粒形齐整;做出的米饭粒粒似珍珠,洁白光润、晶莹剔透、清香浓郁、观之增强食欲。

  在品味上,百年种植技术演进与现代农业科技融合,庆安大米安全营养,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钙、铁、锌、硒等多种营养元素,直链淀粉、蛋白质含量适宜,属于国家一级粳米的品质指标含量。

  在品牌上,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全县上下历经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叫响了“庆安大米”品牌。2016年,聘请浙江大学品牌研究院对区域公用品牌进行战略规划,为“庆安大米”构建了全新的价值体系、符号体系、产品体系与渠道体系,进一步规划和规范品牌,建设了“庆安大米”品牌的发展战略体系。通过参加绿博会、农业博鳌论坛、哈洽会等大型展会,提升了品牌的知名度。特别是成功组织举办了2016、2017两届黑龙江绥化庆安绿色水稻文化节暨大型稻米订货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扩大了庆安大米的美誉度和认知度,得到了各级领导、各界来宾的一致认可。

收获金秋

  2018年5月9日,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庆安大米品牌价值达到108亿元,三年增长74亿元,位列全国区域品牌第36位,品牌价值不断攀升。庆安大米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等殊荣,在第三届中国放心食品大会暨首届放心365杯国际大米擂台赛获得第二名,是“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评为“100个农产品品牌”。袁隆平院士曾手捧庆安大米赞叹“庆安大米亮晶晶”,并欣然题字“庆安-中国优质大米之乡”“庆安绿色有机水稻,关爱人民身体健康”。

  关于今后的发展,李立新介绍,庆安着眼探索粮食主产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有效途径,着力把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优质稻米生产的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到2020年,将产业园建设成为产业关联度高、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创业就业面广、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力强的国家领军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张晓磊)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