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黑龙江省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庆安力拔头筹

2018-09-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黑龙江·庆安)分会场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是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喜庆日子。23日,在这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里,黑龙江省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幕启动,主会场庆安县盛世欢腾,龙江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莅临黑龙江主会场与农民喜庆丰收,共同庆祝第一个丰收节。

  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水稻开镰仪式现场

  对农业大省——黑龙江而言,农民丰收节的意义更加不同凡响。作为“中华大粮仓”,黑龙江的丰收,意味着国家粮食安全有了最稳固的基础,意味着农民的增收有了最根本的保障。今天作为全国6个分会场之一,黑龙江省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会场设在绥化市庆安县。主会场的活动以“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为主题,突出农民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赛、演、展、赏、乐”等为展现形式,以大农业、大粮仓、大机械和新农民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村新风貌、农业新成果、农民新形象。在庆安现场参加丰收节活动的农民朋友达万人。活动通过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等媒体同步直播,全省观众可以通过镜头感受现场的热闹气氛,分享农民丰收节的欢乐和喜悦。

  弘扬时代主旋律 推进乡村振兴

玉米、水稻、大豆、养、等产品营销“十个大王”颁发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会场当天的活动分为“庆丰收祈福”仪式、“水稻开镰庆丰收”、“九月金秋庆丰年”颁奖活动、“情定三农 系住乡愁”文化作品展和“弘扬时代主旋律 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论坛等板块。其中,在“九月金秋庆丰年”颁奖活动中,围绕全省农林牧渔等产业发展,评出玉米、水稻、大豆、养牛、养猪、养禽、蔬菜、食用菌、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等10个大王,在活动现场,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向成员合作社进行分红,分红总额达1314万元,让入社农民分享到了实实在在的收获喜悦。

  活动丰富多彩 精彩纷呈

庆安县东禾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向成员合作社分红现场

  黑龙江省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丰富多彩。“情定三农 系住乡愁”文化作品展,参展作品125件,通过书画,摄影,剪纸等艺术形式,展示了农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反映新农村日新月异变化,共享丰收的欢乐和喜悦。

  “与此同时,弘扬时代主旋律 推进乡村振兴”主题论坛,邀请了国内“三农”领域的专家和基层代表,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三产融合等主题开展对话研讨,分享发展经验和模式,为龙江“三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此外,首个农民丰收节还将举办“根植黑土地 放飞创业梦”第二届黑龙江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等系列活动,将庆丰收、享丰收、晒丰收、话丰收的热情延续下去。

  据介绍,在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日前在绥化、齐齐哈尔调研时强调,各地要组织开展好农民喜闻乐见的活动,营造庆丰收、迎丰收、夺丰收的喜庆氛围,并向全省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据不完全统计,为庆祝首个中国丰收节,全省13市(地)以及农垦、森工,陆续组织开展了130多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精彩纷呈的活动,直接参加丰收节现场活动的农民超过20万人,共享“三农”发展成果,共叙丰收节日欢乐,共话龙江美好未来。(张晓磊)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