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南昌:全國率先啟動社保業務“統受分辦”改革和人才服務新模式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5日,江西南昌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並在全國率先啟動社保業務“統受分辦”改革和人才“港、網、窗”一體化服務新模式。資料顯示,從2010至今,南昌市各險種參保人次由472萬增長到1080萬,同比增長了129%。

  社保業務“統受分辦” 群眾辦事坐等辦結
 
  南昌市組織部副部長、人社局黨委書記、局長黃小華介紹,社保業務“統受分辦”全面實施,形成了“前臺統一受理,線上傳遞分單,後臺分別辦結”的“統受分辦”經辦新模式。社保業務“統受分辦”改革,通過一窗受理、一站辦結、一個標準、一流服務,力爭實現辦事環節減少50%以上,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
 
  “統受分辦對於群眾辦事最大變化就是統一受理、一窗通辦、方便群眾。以前老百姓辦不同的社保事務,要找不同的經辦機構、不同的視窗、不同的經辦人員,有時候因為一個事項牽涉到不同部門,還得多視窗往返,門難找、事難辦、上下跑,事務性負擔重。”南昌市人社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塗小鳳介紹,統受分辦改革,就是通過網路將五險辦事機構、五險業務聯成一個有機整體,老百姓辦事,只用到一個視窗,就是統一受理平臺,後續如需其他機構審核的、或是需多部門協調辦理的工作,都由前臺受理視窗説明協調解決、全程代理式服務,對群眾來說社保辦事只需一步(申報),流程簡單清晰。
 
  以養老退休業務為例,過去,參保群眾需攜帶個人檔案等材料經過初審、複審、補繳欠費、資訊修改、核算待遇、人臉建模、錄入銀行帳戶7個步驟才可辦理完;實行“統受分辦”經辦模式後,參保群眾只需人臉建模後到前臺提交相關材料,即可回家坐等領取養老金,辦事環節減少了70%以上。
 
  人才“港、網、窗”一體化服務雲平臺上線
 
  繼今年5月南昌市正式向社會公佈了《關於實施“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動計劃的意見》之後,南昌市人社局精心打造了人才“港、網、窗”一體化服務雲平臺,目前已出臺了22個配套實施細則,以貫徹落實好各項人才新政,創新人才服務方式,提高人才服務水準。
 
  何為“港、網、窗”?黃小華介紹,港是資訊港,通過港網窗雲平臺,彙集政策資訊、人才資訊、企業資訊,與智聯招聘的人才大資料平臺進行對接,形成綜合資訊港;網是效率網,通過網路平臺,聯通了政府與人才、政府與企業、政府各單位之間(如人社局、公安局、房管局、稅務局、財政局、科技局、教育局、衛計委、學信網、市場監管、銀行)的網上審批流程,系統規範整合了一體化的網上政務辦公平臺。同時,通過電腦PC端、掌上APP、微信端的三網合一,最大限度地滿足人才、企業的網上申報與政府部門的線上審批;窗是服務窗,將傳統的線下手工申報、審批服務視窗,升級為網路服務模式。
 
  據悉,目前南昌市人才“港、網、窗”一體化服務雲平臺一期設計已全部完成。所有《南昌市優秀青年人才儲備計畫實施細則(試行)》的專案均可以申報,包括就業促進補貼、創業扶持補貼、生活補貼和購房補貼。(操端晶)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