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高新區系列報導之九 打造“人工智慧+合創券”平臺 實施精准服務

2018-09-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合肥高新區線上創業創新服務券(簡稱“合創券”)是合肥高新區面向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創業企業設計發行的一種可由市場化服務機構兌現的有價電子憑證,旨在推動科技型中小企業運用市場化專業服務加快企業發展提質升級。自2016年4月12日合創券推出以來,合肥高新區172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領取1.2億政策資金,獲得7147次科技中介服務,形成了發明專利等各類智慧財產權超5000件、促進技術諮詢和委託研發406項、受服務企業合計營業收入增長37.1%,政策扶持效果顯著。兩年來,該區合創券制度先後受到國家發改委面向全國複製推廣和國務院主要領導批示。

 
  2018年,合肥高新區在合肥市資料資源局、市場監管局、財政局等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統籌整合政務、市場、互聯網資料資源,建設高新區企業法人總庫,科學實施園區企業用戶畫像,結合“信用城市”建設創新提出政策獎補資金授信模式,推進合創券按需申領、即領即用,全面升級打造“人工智慧+合創券”平臺。目前,1887家企業接受人工智慧畫像,449家企業領取政策資金“授信額度”,累計授信額度2963萬元。
 
  科學選取指標,構建評價模型,開展企業畫像。合肥高新區總結分析科技型中小企業成長歷程中關鍵指標,運用互聯網思維,借鑒“微信”、“支付寶”個人用戶畫像功能,構建了一套完整的“百分制”評價模型,為合創券領用企業開展成長畫像。自7月5日起兩周內,累計為1887戶中小企業畫像。一方面篩查出失信或失信股東關聯企業9戶、疑似“皮包”公司企業63戶、工商稅務人社等不合規企業28戶;另一方面遴選出一批“專、精、特、新”企業,維天運通、科大國盾、芯碁微電子等21戶獲得高分評價,高維資料、長泰資訊、天一生物等11戶小微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細分行業市場佔有率高、獲得社會資本重點關注,被標註具備爆發潛力。
 
  轉變扶持模式,採用資金授信,實現補貼前置。合肥高新區創新提出小微企業獎補資金“授信模式”,按照企業畫像評分給予相應額度授信,為實現企業對合創券的即領即用、加快資金兌現時效,新版合創券資訊系統開發服務採購電子合同和電子發票,一方面實現企業線上支付、票據扭轉、服務驗收和獎補兌現,以最便捷的方式説明廣大中小企業獲得科技服務和政策支援;另一方面對每一筆中介服務交易實施全程電子化動態追蹤記錄,有力地防範“中介與企業勾結,聯合騙取財政資金”情況的發生。(楊萃 張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