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決勝貧困慰民望 點亮夢想新時代 紅都瑞金率先脫貧摘帽創樣板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報道:
 
  前 言
 
  脫貧,希望所在;攻堅,力量所在;小康,目標所在。
 
  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精准扶貧,脫貧摘帽,是瑞金在新時期一場艱巨艱苦的硬仗!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殷切囑託“決不能讓一個困難群眾掉隊”;李克強總理在瑞金考察農村危舊土坯房改造等民生改善工程的情景依然清晰;江西省委、贛州市委對瑞金提出要求:脫貧攻堅要走在全省前列,切實當好全市、全省乃至全國脫貧攻堅的表率和示範。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當年毛澤東同志率領紅軍在贛南革命,首勝之地就在瑞金大柏地,《菩薩蠻·大柏地》的樂觀豪邁之情志,至今仍在激勵著這片紅色故都的兒女。
 
 
  如今,瑞金又實現“首勝”--經過三年的脫貧攻堅,經過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的協力廠商嚴格評估,瑞金市的綜合貧困發生率已降到0.91%,低於國家規定的2%;群眾滿意度達99.38%,遠遠高於國家規定的90%,檢驗結果完全符合國家規定的貧困縣退出要求。自此,瑞金向海內外莊嚴宣佈脫貧“摘帽”,翻開了歷史發展的新篇章。
 
  瑞金以行動致初心,貫徹落實習近平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從光榮的歷史走來,向小康的未來奔去。他們高揚脫貧攻堅的旗幟,決戰決勝所向披靡,在這塊浸漬先烈鮮血和揮灑創業者汗水的土地上,以勝利的戰績踐行著一份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莊嚴承諾。
 
  (一) 始信紅土有芬芳
 
  “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江西瑞金,是全國著名的革命老區。由於戰爭創傷等歷史原因,貧窮和落後一度成了她的代名詞,這裡又是羅霄山片區扶貧攻堅重點縣市,是一個讓黨中央、國務院一直牽掛的革命老區。據統計,2014年底,瑞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9戶82094人,貧困發生率14.3%。率贛南之先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人民同步實現小康,成為70萬瑞金人民的共同期盼。
 
 
  得軍令,立狀書,見行動!2015年的春天,一場如火如荼的脫貧攻堅戰役在紅都大地全面展開,瑞金市委、市政府發出了“精准扶貧,不落一人!”的錚錚誓言。瑞金市市委書記許銳表示:“要堅決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以脫貧攻堅總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域,讓貧困群眾過上脫貧致富的美好生活,是對革命先輩的最好告慰!這是我們瑞金市委市政府的莊嚴承諾和堅定決心。”
 
  “肩上有沉甸甸的擔子,身後有群眾眼巴巴的目光。”瑞金脫貧攻堅目標明確,決戰信心堅定,瑞金市扶貧和移民開發辦主任曾能貴表示:“我們扶貧一線幹部全力以赴實現目標,以身作則,決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待。”
 
  “我們大柏地是紅土地,前輩們的精神力量鞭策著我,使我不能鬆懈。”瑞金的紅色基因已浸入血脈,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以“堅定信念、求真務實、一心為民、清正廉潔、艱苦奮鬥、爭創一流、無私奉獻”為主要內涵的“蘇區精神”。新時代的紅都兒女,正是在這種蘇區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投入到扶貧攻堅的偉大戰役中。
 
  瑞金探索了“重精准、闖新路、勇擔當、求長效”的脫貧攻堅模式,得到上級領導充分肯定。他們成立精准扶貧攻堅戰領導小組,盡銳出戰,嚴格落實脫貧攻堅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制。從市委書記、市長到駐村第一書記,從扶貧辦主任到扶貧幹部,他們把最優秀的幹部派到脫貧攻堅一線,深入到基層與群眾肩並肩,沉下心,俯下身,走在一線,與大家同想辦法共謀脫貧致富的路子。發揚蘇區幹部好作風的精神,各級黨員幹部是精准扶貧“活字典”,他們是工作推進“排頭兵”。他們總能及時發現問題並跟進解決,這使得瑞金的扶貧攻堅不但有力而且高效。
 
  (二)“新”火燎原步鏗鏘
 
  習近平指出,要以羅霄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貧困縣為重點,採取超常規舉措,拿出過硬辦法,按照精准扶貧、精准脫貧要求,實事求是、真抓實幹,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打贏脫貧攻堅戰。
 
  精准扶貧靠執行力,攻堅克難靠創新力,贏得勝利靠戰鬥力。如今走在瑞金,處處可以感受到“新”火燎原,種種“加強版”“創新版”的脫貧攻堅方法不斷推出。他們把一項項“瑞金探索”,做成了“瑞金樣板”。
 
 
  ·瑞金之新,新在面貌。
 
  在大柏地鄉,他們因地制宜,改舊房、建新房、盤活閒置房,讓村莊更加美麗宜居。
 
  在山岐村,新的幼稚園蓋起來了,新的衛生所建立起來了,新修的水電站讓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一下子達到40多萬元……
 
  改善貧困家庭生活環境,提振貧困群眾的精氣神,是瑞金致力提高脫貧攻堅品質的重要抓手。他們聚焦“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全面開展“四改一整治”(改房、改路、改水、改廁、整治家庭內外環境)、“四有一滿意”(有門窗、有家電、有傢俱、有產業、群眾滿意),並大力開展“推動清潔家庭助力鄉風文明”活動。
 
  截至2017年底,瑞金農村集中連片“空心房”基本消除,全市239個村(居)新農村建設各項任務和村文化活動中心、村級衛生計生服務室、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等建設全部完成,電網、廣播電視、互聯網等“三網”以及村組道路實現村村通,並在全省、全贛州率先實現了城鄉垃圾處理、汙水處理和安全飲水供水等三個全覆蓋、一體化,城鄉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5.6%。貧困群眾喝上了乾淨水、住進了安全房、用上了衛生廁、走上了水泥路、接上了穩壓電,農村家庭環境衛生整潔美,脫貧的品質和水準得到了切實的提高。
 
  ·瑞金之新,新在模式。
 
  緊扣“精准”這個核心,瑞金通過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退出,真正把精准扶貧幫到點上、扶到根上,並創造了許多可複製、能推廣的扶貧工作模式和經驗。
 
  在扶貧舉措上,他們突出“注重造血、注重全面、注重集中、注重動力、注重保障”,讓每個貧困群眾都實現穩定、可持續脫貧。
 
  在具體實踐中,他們探索開展了精准扶貧“五個一”的做法,“一室”即精准扶貧工作室,“一櫥”即貧困戶脫貧檔案櫥,“一袋”即貧困戶脫貧檔案袋,“一牌”即貧困戶脫貧銷號公示牌,“一卡”即精准扶貧工作卡。此舉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領導的充分肯定,並在全省作為經驗進行推廣。
 
  在盤活農村閑資產方面,他們創新農村保障房建設模式,破解了土地資源缺乏問題,該保障房主體結構和裝修由政府出資,傢俱和日常用品主要由政府採購,部分由愛心人士和幫扶單位捐贈,貧困戶都是“拎包入住”。這一做法也在全省推廣。
 
  瑞金脫貧攻堅,更加注重全面。既抓貧困村、又抓非貧困村,既抓貧困戶、又抓非貧困戶,既抓基礎設施、又抓產業發展,既抓物質扶貧、又抓精神扶貧,真正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全面鋪開、全面推進。為此,省委、省政府給予了高度評價:精准識別有特色、產業發展有收益、安居扶貧有絕招、兜底扶貧有保障、各項措施有力度。近三年的精准扶貧考核評比中,瑞金市在贛州市和全省均名列前茅。
 
  ·瑞金之新,新在人心。
 
  脫貧攻堅不僅要幹部勤,更要百姓勤。村民們思想觀念由要我脫貧變為我要脫貧,苦幹,實幹,巧幹,一步步走向小康生活的新未來。
 
  全市以鄉風文明行動為抓手,深入開展“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教育,引導村民自發組建村民理事會,積極開展移風易俗、新農村建設和環境整治,開展文明家庭、衛生家庭、脫貧標兵等評比活動,不斷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在瑞金市採訪,許多貧困戶動情地說,黨和政府給了我們許多幫助,以前曾想一直靠低保度日,很是慚愧,現在主動申請到村裡做保潔員,不僅增加了收入,還找回了尊嚴和自信。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喚起群眾千百萬同心幹,就一定會有一個更加紅紅火火的未來。”黃沙村黨支部書記黃日生說。
 
  (三)齊心踐諾打硬仗
 
  你們村有網紅廖奶奶的咸鴨蛋合作社,我們村有高效農業大棚,他們村的鄉村旅遊扶貧點紅紅火火……挪窮窩,摘貧帽,脫貧攻堅的澎湃新浪潮,在紅色故土上激蕩。脫貧致富的康莊大道,需要有牢固的基石,需要有內生的動力,需要有“造血”的長效。
 
  產業扶貧是瑞金精准扶貧最有力的抓手,按照“選准一個產業、打造一個龍頭、創新一套機制、保障一筆資金、提供一套服務”五個一產業扶貧模式,鼓勵引導貧困戶直接發展產業,或通過土地資金入股連結到產業鏈上,推進產業扶貧100%全覆蓋。全市產業扶貧基地總數達到429個,全市通過產業脫貧的比例達62.6%。2016年8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臨瑞金視察指導,對該市通過發展臍橙產業助推脫貧攻堅這一做法給予充分肯定。2017年,全國產業扶貧現場觀摩會和全省現代農業發展暨產業扶貧現場推進會相繼在瑞金召開,產業扶貧“五個一”模式在會上作經驗推廣。
 
 
  這些年,瑞金通過實施產業扶貧、光伏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生態扶貧、資產收益扶貧、基礎設施扶貧等路徑,實現了家家有產業,打造了“廖奶奶咸鴨蛋”“好客山裡郎蜂蜜”“武夷源茶葉”等一批知名電商品牌,還湧現了葉坪華屋、田塢、壬田香滿園、日東木魚山等一批鄉村旅遊扶貧點。
 
  破除“等靠要”,提起“精氣神”,一大批自強自立、自我發展的貧困群眾,在瑞金脫貧攻堅戰中脫穎而出,寫下人生的精彩。黃柏鄉龍湖村臍橙種植大戶鄧大慶說,各級黨和政府把各種扶貧政策都帶到了身邊,村裡的產業得到了大發展,他準備把合作社的臍橙帶到香港,爭取打開境外市場,提升贛南臍橙的國際競爭力,走品牌經營的道路。
 
  此外,瑞金通過就業拓富路、教育扶民智、醫療祛病根、金融注活水等一系列有力舉措,攻克了小康路上的一個個貧困堡壘,其中,他們築牢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新農合大病保險、農村貧困人口疾病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民政醫療救助“四道保障線”,這在全國也是率先之舉。
 
  責任越壓越實,政策越來越穩,動力越來越強。瑞金市廣大幹部群眾因地制宜扶產業,因人制宜扶心志,凝聚起全社會參與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打造出一個“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瑞金脫貧攻堅樣板”。
 
  (四)恰似春風入萬家
 
  要問“96333”是什麼?你走到瑞金的村子裡,從小孩到老人,都能給你說道一番。九堡鎮石角村貧困戶楊榮煥說:“我自幼喜愛歌唱,可家裡的二胡、播放機等設備早已陳舊不堪,幾乎無法使用,在結對幹部的幫助下,我把‘購置新樂器’的需求發到了中國社會扶貧網。真沒想到,發到網上不久,心願就實現了,我十分感動!”
 
  瑞金市積極探索“互聯網+社會扶貧”新模式,將“中國社會扶貧網縣級後臺”連接至本市“96333精准扶貧資訊服務平臺”,全天候受理貧困戶訴求,屬全國首創。通過在市級設立服務中心、鄉鎮設立服務站、行政村設置資訊點,在全市構建了一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高效運轉的社會扶貧網路,積極運用新媒體打造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的視窗,為群眾提供精准便捷一站式服務,打造了一條社會扶貧資源與貧困戶需求雙向對接、精准對接的“高速通道”,在精准扶貧工作中充分發揮了便民“直通車”、党群“連心橋”的作用,受到貧困戶的廣泛讚譽。
 
  脫貧摘帽,不看紙面看老鄉。瑞金重點破解“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和提高群眾滿意度等脫貧攻堅系列問題,構建大扶貧格局,一項項以解決實際問題為導向的扶貧政策得以出臺,一項項工作的推進更加注重造血、全面、集中、動力和保障。通過精准扶貧、精准施策,全市貧困群眾的生活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鄉親們發自肺腑的感激“蘇區幹部又回來了”!
 
 
  拔英鄉邱坑村村民陳運嬌說:村村通把公路修到了家門口,我合作社的產品運出去更加方便了。現在有了好政策和新公路,我們一定會擼起袖子加油幹!
 
  葉坪鄉田塢村楊人球說:有了高效農業大棚,別小看這幾畝菜地,一年能掙好幾萬元。不僅解決了小孩的學費,還讓我們家蓋起了新房!
 
  瑞金市合龍臍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小紅說:正是有黨的扶貧好政策,我才有信心做大做強臍橙產業,帶領鄉親們抱團發展。
 
  赤橙黃綠青藍紫, 誰持彩練當空舞?人民群眾奔小康的熱切期盼正化為看得見、摸得著的生動現實,如春風般吹進千萬家。瑞金兒女礪壯志,敢叫小康夢長圓!對於未來,瑞金人也滿懷希望。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許銳表示:“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的征程中,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打造全國、全省革命老區脫貧攻堅的瑞金樣板,爭當新時代革命老區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紅色模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