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2018中國·南昌(青雲譜)首屆八大山人藝術節開幕

2018-09-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為唱響八大山人文化品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區,促進轉型發展。9月26日,2018中國·南昌(青雲譜)首屆八大山人藝術節隆重開幕。

 
 
 
  據悉,本屆藝術節共有八大山人文化現象與南昌文化發展戰略論壇、八大山人全國首屆書法展、“八大山人杯”全國征聯展、“秋之戀”主題花卉節、“經典誦讀”專場活動、“八大山人”太極文化交流展、《汪大淵》紀錄片看片會、八大山人文化產業主題招商會、紀念八大山人誕辰392周年系列畫展等十大系列活動。
 
  大伽雲集暢談文化發展
 
  藝術節開幕式後,八大山人文化現象與南昌文化發展戰略論壇在青雲譜區綜合服務中心隆重舉行,江西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姚亞平,南昌市委常委、宣傳部長龍和南,浙江大學城市學院中科企業家學院副院長葉加申等與會領導、專家學者圍繞《保護利用好歷史文化資源,讓文化遺產活起來,讓城市變得更美好!--我省紀念八大山人的成功實踐對保護利用好歷史文化資源的四點啟示》、《加快文化資源開發利用,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八大山人的美學價值》等主題開展高端研討,精彩的觀點,獨到的見解,在南昌引發新一輪文化頭腦風暴,促進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據介紹,八大山人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中國十大文化藝術名人”,作為八大山人隱居地和創作地的青雲譜區,人文底蘊深厚,擁有八大山人紀念館、汪大淵紀念廣場、梅汝璈故居等眾多歷史人文景觀;留下了灌嬰築城、許真君治水等許多歷史典故。鑒於此,青雲譜區提出了建設“人文生態慧圃、都市產業新城”發展目標,著力由文化大區向文化強區邁進,促進全區經濟社會轉型跨越發展。
 
  各項傳承中華文化活動陸續展開
 
  9月27日至10月14日,八大山人全國首屆書法展、“八大山人杯”全國征聯展將在青雲譜區梅湖景區個山園開展。
 
  去年,青雲譜區成功舉辦了2017“八大山人”全國寫意中國畫作品展,作品數量及品質均創下新高。據瞭解,2018“八大山人”全國首屆書法展共收到來自全國各地的書法作品2808件,2018“八大山人杯”全國征聯大賽共收到來自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香港特別行政區及美國、馬來西亞等地的1083副楹聯作品。展出期間,將展出300餘件獲獎作品。
 
  藝術節期間,以“唱響八大山人品牌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經典誦讀專場展示活動將於9月29日上午在梅湖景區舉行,700餘中小學生現場開展學經典、誦經典活動,在經典中汲取文化力量,領略詩句中澎湃的家國情懷,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中國的太極拳風靡世界,9月30日上午,以“水墨詩情舞太極”為主題的“八大山人”太極文化交流展示活動也將在梅湖景區民俗廣場舉行,全國太極名師陳正雷也將來到現場,300多名太極愛好者將統一著裝,組成“八大山人”字樣印章進行太極展示,結合古箏演奏、現場作書畫等文化元素,將八大山人水墨詩情與傳統太極文化相結合,演繹一場現代與歷史對話的“詩畫梅湖 舞動太極”的唯美時刻。
 
  金秋九月,花海暢遊。以“美麗祖國、心靈家園”為主題的2018江西南昌“秋之戀”主題花卉節將於9月28日在梅湖景區盛裝啟幕,花卉節將舉辦展示、展銷、表演等系列活動,整個花展面積約200畝,主辦方將在景區個山路兩側佈置以向日葵、百合花、百日草等為主的大量花卉,形成花海效果。為期一個月的花卉節裡,廣大市民可與花海來一次近距離的親密“約會”。(郭美勤 劉夢慈)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