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燈彩舞翩遷 “非遺”放異彩 2018年江西省燈彩展演活動在石城舉辦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穎萍 通訊員李方圓報導: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9月25日至27日2018年江西省燈彩展演活動在享有“中國燈彩之鄉”的石城縣成功舉辦。
 
  本次燈彩展演活動由江西省文化廳、贛州市人民政府主辦,由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保護中心、贛州市文廣新局、中共石城縣委、石城縣人民政府承辦,包含了燈彩踩街、燈彩展演、全省燈彩暨非遺攝影大賽作品展和大型花燈燈具展四個部分。
 
  9月25日起,石城縣琴江兩岸燈彩璀璨、遊人如織。數十組惟妙惟肖的花燈燈組,以現代科技將聲、光、電相結合,實現了傳統花燈在表現形式上的創新,讓眾多觀賞燈彩的市民和遊客陶醉其中、流連忘返。當日起,在石城縣雍和文園內,展示了全省燈彩暨非遺攝影大賽作品。
 
 
  9月26日下午,來自全省10個設市區的代表隊、深圳市代表隊及石城縣的2支代表隊參加展演比賽。13支代表隊同台競技,各亮絕活,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地方特色的“非遺”和精品燈彩節目展現出江西省民間燈彩藝術的絢麗多姿和在傳承中創新的成果。
 
 
  9月27日上午舉行的踩街活動敲鑼打鼓、嗩呐聲聲、熱鬧非凡,長長的燈彩隊伍精彩紛呈、民俗風情濃厚由12部主題彩車、13個燈彩表演隊和10個鄉鎮燈彩代表隊組成的踩街隊伍進行踩街展示,吸引了數萬市民的觀賞與駐足。當晚,在該縣體育中心舉辦了2018江西省燈彩展演頒獎晚會暨石城縣第三屆燈彩藝術節。分別頒發了綜合表演一、二、三等獎及最佳編導獎、最佳音樂獎、最佳燈具獎、團體組織獎。由石城縣代表隊表演的《燈硯奇緣》與《夢裡蓮鄉》兩個燈彩節目並列奪冠。
 
  燈彩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是優秀的民間傳統文化,極大的豐富了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江西石城縣歷史悠遠、山川秀美、資源富集,是中華客家文化發祥地,同時也是“中國燈彩藝術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2008年,“石城燈彩”就已經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