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北大荒垦丰种业与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签约共建院士工作站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簽約儀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9月28日上午,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與中國工程院院士趙春江共建院士工作站簽約儀式在墾豐種業賓西產業園隆重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資訊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趙春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寶龍,黑龍江省科技廳副廳長、黨組成員石兆輝,黑龍江省科技廳院士辦主任朱琳,墾豐種業董事長姜濤、總經理劉顯輝和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本次簽約儀式。
 
墾豐種業總經理劉顯輝介紹合作基本情況
 
  劉顯輝:建設智慧農業 全面提升種業產業鏈效率
 
  簽約儀式上,劉顯輝就合作基本情況進行了介紹。他指出,共建院士工作站的目的在於,一是提高種業企業育種管理水準;二是為墾豐建設種植業生態運營平臺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三是助推北大荒集團“北大荒演算法+數位農服”平臺建設;四是加速北大荒“雙控一服務”建設,即控制生產前端和後端,全力打造“數字農服”。他表示,院士工作站將在三個領域加深合作:一是在種質資源挖掘、材料創制與利用、新品種培育與示範推廣、育種新技術研發等領域全面開展實質性合作;二是實現育種的資訊數位化、過程自動化、結果智慧化,建立商業化育種管理平臺;三是以建設智慧農業為目標,重點圍繞各項先進技術,對種植戶的種、管、收、儲、加、銷等全過程提供一體化服務,全面提升種業產業鏈的效率和效益。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資訊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首席專家趙春江講解智慧化農業
 
  趙春江:共促智慧種業、智慧農業的相關產業發展
 
  會上,趙春江院士就智慧化農業進行了精彩的講解。他指出,國家高度重視智慧農業建設工作。發展智慧農業有效促進農業實現三個轉變:一是從傳統生產方式向綠色興農轉變;二是從傳統經營方式向品牌利農轉變;三是從傳統供應鏈模式向品質富農轉變。黑龍江省是我國糧食基地,農業生產更要加快智慧化發展步伐,為保證國家糧食安全夯實基礎。此次與墾豐種業共建院士工作站,真正實現了科企之間的優勢互補和強強聯合。希望通過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推動信息技術科研成果綜合、全面、系統地應用到農業系統的各個環節,共同促進智慧種業、智慧農業的相關產業發展。
 
黑龍江省科技廳副廳長、黨組成員石兆輝致辭
 
  石兆輝:為龍江農業插上科技翅膀
 
  石兆輝在致辭中指出,“農業要插上科技的翅膀”,黑龍江省是農業大省,有豐厚的農業資源,發展智慧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墾豐種業是黑龍江省農業龍頭企業和高科技企業,科研硬體設施已經具備了很高的水準,那麼如何引進優質的人力資源,是墾豐種業需要研究的課題。墾豐種業從單純的種業公司向綜合農業服務體轉變的發展思路非常好,能夠有效解決糧食生產全鏈條的問題。黑龍江省科技廳一定會支持像墾豐種業這樣有科技含量,立足於為黑龍江農業甚至全國農業做出貢獻的企業。
 
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楊寶龍致辭
 
  楊寶龍:展示北大荒精神 續寫墾豐種業新輝煌
 
  楊寶龍在致辭中表示,這次合作是加快墾豐種業向智慧農業發展重要的一步,也是北大荒推動農業資訊化發展的一大舉措。墾豐種業是墾區非常優秀的龍頭企業之一,多年來一直立足龍江、輻射全國、走向世界,在企業規模、盈利能力和影響力等方面已經進入全國前三甲,我們迫切需要像墾豐這樣的企業承擔起這份責任,實現總書記提出的“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的宏偉目標。同時,他對此次合作提出兩點希望,一是希望墾豐種業充分展示北大荒人的精氣神,堅定信心,抓住機遇,通過院士工作站,交流促進,優勢互補,全面建成資訊一體化的“超級大腦”,續寫墾豐種業的新輝煌;二是希望雙方能精誠合作,互惠共贏,高效地建好工作站,真正踐行“北大荒插上科技的翅膀”。
 
  在各界嘉賓的見證下,墾豐種業董事長姜濤和趙春江院士共同簽署協定並合影留念。此次簽約合作,將為墾豐種業的創新發展和建設智慧農業注入新動能,增添新活力。(張曉磊)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