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南昌首次舉辦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29日,記者從第四十二屆全國(南昌)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第九屆全國中小學生書畫用品博覽會暨“文筆”文化藝術節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第四十二屆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第九屆全國中小學生書畫用品博覽會暨“文筆”文化藝術節,定於2018年10月13日至10月16日在江西省展覽中心隆重舉辦。

 
  
 
  江西省文化廳副廳長郎道先介紹,此屆博覽會在江西南昌尚屬首次舉辦,“藝博會”展出面積9000餘平方米,設國際標準展位286個,參展企業280家,來自上海、北京、安徽、山東等全國各地參展商參展。
 
  本屆文博會由中國文房四寶協會、《中國文房四寶》雜誌社與江西省文化廳、南昌市人民政府主辦,由南昌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南昌市會展工作管理辦公室、江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進賢縣人民政府承辦。
 
  
 
  切磋琢磨 全國各大文化名品彙聚南昌展風采
 
  南昌市文廣新局副局長袁峰介紹,在本屆博覽會將展出全國內各地文房四寶特色區域的宣紙、書畫紙、毛筆、書畫墨、書畫印泥、中國畫顏料、十大名硯、石章材料、紅木文具、瓷文具、青銅文具、篆刻刀具、畫氈、畫框、工藝扇等文房四寶用具,以及中小學生書畫用品用具等,展出的產品將達上萬個品種。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筆墨、紅星宣紙、北京一得閣、湖筆、婺源歙硯將亮相文博會。
 
  據悉,為期四天的“藝博會”名家雲集,精品紛呈,主辦方將緊緊圍繞中國文房四寶藝術品為重點產業,進一步彰顯江西傳統文化元素,同時舉辦“文筆”文化藝術節。主要包括:當代名家書畫展、中國毛筆文化研討會及學術講座、江西省第二屆青少年書畫大賽獲獎作品展、江西省傳統工藝展、江西省篆刻作品邀請展等系列活動,豐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為博覽會營造濃厚的藝術氛圍。
 
  

  振興傳統 “華夏筆都”叫響產業品牌
 
  業內人士稱,江西是文化大省,也是文房用具製作大省,文港的毛筆、婺源的龍尾硯、玉山螺紋硯、星子硯、鉛山連四紙等都是文房四寶發展史濃墨重彩的一筆。毛筆有“文房四寶”之首之稱,江西文港毛筆生產歷史悠久,毛筆文化源遠流長,是聞名遐邇的“中國毛筆文化之鄉”,有著“華夏筆都”美譽。
 
  江西省進賢縣人民政府縣長葉修堂介紹,據《贛東史跡》載:“毛筆製作技藝由東晉咸陽人郭解與朱興將其傳入文港,至今有1600多年的歷史。”東晉時期,臨川內史、書法家王義之專用文港毛筆,唐王勃在滕王閣序中有“光照臨川之筆”的頌賦。在中國近現代四大名筆中,周虎臣、鄒紫光閣皆出自文港。文港保存的毛筆製作技藝與毛筆作坊雙重文化遺產,為國內獨有。2006年6月,文港毛筆製作技藝入選江西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近年來,文港鎮實施品牌戰略,加大了“文筆”文化區域品牌建設力度,正在抓緊申報“文筆”地理標識,培育了文房四寶產業“國之寶”品牌產品,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寶藝術大師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培育了一批文房四寶產業高技能人才,帶動人才結構進一步優化,隊伍素質整體提升。
 
  據悉,目前該鎮毛筆生產企業及作坊2200余家,從業人員已發展到13000餘人,年產值20多億元,銷售量占全國75%。此次藝術博覽會在文房四寶特色區域、毛筆原產地——華夏筆都、中國毛筆文化之鄉首次舉辦,必將對提升江西文房四寶尤其是“文筆”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擴大江西“文筆”文化區域品牌的影響力起到重要作用,也為把江西建成全國文房四寶產品集散地,全國中小學生書畫毛筆生產基地打下良好的基礎,對建設文化大省、推動江西文房四寶及“文筆”文化區域品牌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與現實意義。(操端晶)
 
  附   第四十二屆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第九屆全國中小學生書畫用品博覽會暨“文筆”文化藝術節  活動安排
 
  (一)博覽會開幕式
 
  1、時間:2018年10月13日(上午9時)
 
  2、地點:江西省展覽中心
 
  (二)“文筆”文化藝術節
 
  1、當代名家書畫展
 
  時間:2018年10月13日至2018年10月16日
 
  地點:江西省展覽中心
 
  2、中國毛筆文化研討會
 
  時間:2018年10月16日至2018年10月17日
 
  地點:文港大酒店
 
  3、江西省第二屆青少年書畫大賽作品展
 
  時間:2018年10月13日至2018年10月16日
 
  地點:江西省展覽中心
 
  4、江西省傳統工藝展示、江西省篆刻作品邀請展
 
  時間:2018年10月13日至2018年10月16日
 
  地點:江西省展覽中心
 
  5、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全國藝術名家作品邀請展、華東交大雙創設計作品展
 
  時間:2018年10月13日
 
  地點:文港鎮梵睿尚品藝術館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