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非遗烙画在香港参加改革开放 40 周年图片展受关注

2018-09-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苏伟 摄影报道:秋天的香港,云淡风轻,鸟语花香,清爽宜人。9 月 27 日下午,由香港商报、经济导报、全球商报联盟主办,香港民政事务局、中国国家图书馆支持,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等 23 家机构及深圳特区报协办的「走进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改革开放 40 周年图片展」,在香港著名地标——尖沙咀九龙公园广场隆重揭幕。来自深圳烙画基地带来的烙画展板和深圳博物馆展板并列放在第一排显著位置,受到来宾们的极大关注,香港民政事物总署副署长王秀慧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工联会会长吴秋北等嘉宾不仅饶有兴趣观看了烙画展板还欣然接受了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守福赠送的非遗烙画“马到成功”纪念品。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映像中国」
 
  开幕式上,香港商报常务副社长、执行总编辑张宝兴向莅临嘉宾和参观者隆重推介是次图片展的两大特色:首先,选址九龙公园露天举办,因为这是香港最有个性的城市花园,与广大市民可以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如同一场 GOLF,大家可在阳光、绿地和天然氧吧中漫步观展。其次, 是次展出的图片,一部分由国家图书馆提供,堪称精品中的精品;另一部分由内地多个省市特别选送,最能代表当地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的风貌与发展。因此,他特别希望和盛情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在自然氛围下、在香港秋色中观赏图片,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感受祖国四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一滴水可反映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能体现国家的风貌;一个镜头可以聚焦动人的瞬间,一组图片能够展现伟大的变化。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是次图片展透过 180 面展板、近千幅照片,全面回顾改革开放 40 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充分展示国家在这 40 年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之后的新时代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是次参展照片包罗万象、生动活泼、历久弥新,从遥远边陲黑龙江到崭新热土海南岛,从「古丝路」上的新疆、兰州到「新海丝」上的深圳、厦门,全国东西南北中,都有既具时代特点、又富地域特色的图片展现,它们承载着中国的历史与现实,记录了改革开放的巨大变迁——可以说,九龙公园广场正在上演的就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映像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这四十年中,担当祖国内地「引进来」、「走出去」主要桥梁和首选平台的香港,这次也有数块展板几十张照片参展。正如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所说,国家改革开放四十载, 香港从未缺位,一直以自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一直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事实上,内地同胞一直都未曾忘记:截至现在,内地 40 年来所吸引到的外资, 大部分是港资;内地每一次抗击天灾,得到的境外募捐也大部分来自港人。而香港凭借背靠祖国的优势,也成功转型为国际商贸中心、物流中心、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和专业服务中心。共担民族大义,共享伟大荣光,驻足这些照片之前,相信市民一定会产生强烈的自豪、自信与共鸣。
 
 
  烙画是中国非遗保护项目
 
  深圳烙画基地是在深圳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关怀下引进落户光明、由深圳弘扬烙画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火针刺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具今有2000多年历史,起源于西汉、兴盛于东汉,被誉为“艺林一绝、艺术的火活石”。深圳光明烙画基地是专业弘扬民族文化、振兴烙画艺术,让烙画走进千家万户,同时也要争创深圳具有特色文化旅游城市名片之一。
 
  首展当天,已经有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展。期间,不少人还用手机拍下了展板中的精彩镜头和经典画面。是次图片展将连办四天,至 9 月 30 日(星期日)结束。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