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本地新闻

太原博物館開館 首展逾千件故宮文物

2018-10-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利萍 報導: 10月1日,“2018太原·故宮文物展”在太原博物館開幕,這是故宮博物院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院外展覽,七大主題千件國寶悉數亮相。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出席開展儀式並宣佈展覽開幕,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羅清宇分別致辭,太原市委副書記、市長耿彥波主持開幕式。故宮博物院、國際博物館協會、業內專家學者以及山西省市有關領導出席了開幕式。
 
  太原博物館位於長風商務區中央文化島上,是太原市的文化地標建築。設計靈感源於中國紅燈籠,主體建築由5個相對獨立又相互連通的橢圓倒錐體連接組合而成,由下到上、由小到大呈輻射狀,外牆色調以中國紅和青銅色為主。
 
 
  展覽從2018年10月1日開始,至2019年3月31日結束,歷時半年,共有7個專題展。
 
  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
 
  展示乾隆、慈禧壽慶的禮儀形式、筵宴情況,旨在弘揚尊老敬賢之意,宣導孝悌之風。
 
  凝華煥彩——故宮博物院藏宮廷琺瑯器精品展
 
  遴選150件具有代表性的琺瑯器,按照典章、生活、陳設、宗教等功能展示,全方位反映宮廷琺瑯器的整體面貌和帝王的審美意趣。
 
  禦瓷擷英——明代禦窯瓷器展
 
  展示明洪武至萬曆年間代表性禦窯瓷器150件,為觀眾提供瞭解明代景德鎮禦窯燒造瓷器品種和藝術成就的機會。
 
  筆走龍蛇——傅山及明末清初名家行草書特展
 
  展示張瑞圖、黃道周、倪元璐、王鐸、傅山等五位明末清初書法家近200件作品,包括11件太原市館藏傅山書畫作品。
 
  日麗紫禁——明清官式建築展
 
  分為“琉”光溢彩、移天縮地、金窗繡戶、宮闕流芳四部分,集中展示紫禁城建築的匾聯、裝修、琉璃瓦件和燙樣。
 
  紫禁藏影——故宮博物院藏老照片展
 
  聚焦清末至民國初期,設置“宮苑留影”“群像浮光”“興業圖強”“禁宮新生”四個單元,精選800餘幀影像,再現當時的建築風貌、人生百態、社會變遷和王朝更替。
 
  數字故宮·萬象紫禁
 
  數碼展示廳,利用近年來故宮博物院數位化技術應用成果,通過專題片、互動體驗等方式,全面生動地講解故宮蘊含的豐富信息和背後的故事,觀眾將在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交融中感受故宮獨特的魅力。
 
 
  開幕式後,單霽翔院長作了題為《匠者仁心--故宮博物院的追求與夢想》的專題報告。下午,舉辦了以“讓文物活起來 把文化帶回家”為主題的高峰論壇,同時開展了青少年主題教育等活動,從不同角度詮釋了優秀傳統文化。
 
  單霽翔表示,故宮博物院的數項展覽同時集中來到一個博物館展出尚屬首次,此次系列展覽也是太原博物館開館後的首展,這一展覽形式對雙方來說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將為日後博物館界加強合作,實現共贏迎來新的改變和提升,這也是故宮博物院堅持以“藝術向新”為目標追求,力求在“文化+”的道路上做出的全新嘗試,我們相信本次展覽將帶給觀眾全新的體驗與感受。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