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完成新時代交給墾區人的新使命

2018-10-02
来源:黑龍江日報

   完成新時代交給墾區人的新使命


  ——訪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    邵國良 攝
 
  在一望無垠的稻田旁,聽著風吹稻浪的聲音,回想起9月25日那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建三江墾區的時刻,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書記、局長、董事長王守聰心潮澎湃。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的第一站選擇在北大荒,這是我們北大荒人和所有從事農業工作者的驕傲。今天回想起來當時的情景,還是感到非常激動,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博大的胸懷和愛民的情懷,讓我們從心裡感到溫暖,對墾區人來說,是個激勵,是個鼓勵,終生難忘。”王守聰在對記者回想起當時的情景時仍很激動。
 
  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王守聰說,這句話對墾區人民來說,感受是不一樣的,覺得這個飯碗的分量太重太重了。“就感覺這個飯碗怎麼才能端在手裡,更重要的是,這個飯碗裡要裝中國糧。這裡面反映什麼,我們要有核心競爭力,如果沒有競爭力,第一個,碗端不平、端不穩;第二個問題,即使有糧,你也裝不到碗裡去。所以,有了競爭力,我們的碗才能牢牢端住,這個碗裡才能放中國糧。北大荒搞農業的工作者,感到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而且必須要有國際競爭力。國際競爭力怎麼形成?北大荒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打造農業領域的航母。在世界舞臺上要具有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怎麼形成這種能力?北大荒人要利用大基地的優勢,打造生產型的新型糧商,來取得我們的優勢。”
 
  “要往中國的飯碗源源不斷地裝上北大荒健康的糧食,底氣在哪?”王守聰認為,北大荒的核心競爭力在於大基地。就是要鞏固大基地的優勢,大基地優勢是什麼?就是要把它變成一個標準化生產全覆蓋,綠色化生產全覆蓋,把水平更加提升,但同時要建造大企業、打造大產業。企業一定要在行銷上、管理上、資本運作上、品牌運作上補齊這個短板,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個主體鏈。要和小農戶、合作社形成一個利益鏈,在利益鏈的前端迎接市場競爭,然後讓小農戶、合作社好好地種地,把地種得更好。這樣以後北大荒既鞏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又補了自己的短板,才能完成總書記交給墾區人“三大一航母”的宏偉目標。
 
  新時代,北大荒精神有新的寓意,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尤其是來自世界糧食市場的壓力。王守聰認為,北大荒人要有不服輸的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市場化的觀念,要有行銷的觀念,尤其是要有全球化的思維,這個挑戰會更大。“所以,在新時期,北大荒精神更要弘揚。”王守聰說,“新時期,墾區人會發生由內而外的轉變,一方面要有頑強的意志,更重要的是,要有智慧。我們現在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習近平總書記說,一定要綠色發展,一定要給現代化農業插上科技的翅膀。綠色發展是什麼?空氣更加新鮮,水更加潔淨,土更加乾淨,這樣才能保證綠色生產。更重要的是,要插上科技的翅膀,要有人才,要有科技隊伍,給我們的農業創新增加動力,這是我們在新時期需要重點研究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說北大荒取得這樣的成績,使我們國家從根本上解決溫飽問題起到了大作用,而且提出,農墾改革一定要堅持國有農場的發展方向。墾區人怎麼辦?王守聰的回答是:就是要深化改革。就是要從原來的行政體制然後整建制的變成集團。另外,在發展上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說的,發展大基地、大企業、大產業。
 
  “習近平總書記來了以後,在自豪的同時一定要冷靜,就是思考作為黨委怎麼把全墾區的幹部職工心凝聚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怎麼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能夠落實到工作中去,我覺得做好三個方面工作。第一個就是要學習好、領會好講話精神。第二個就是要敢擔當、敢作為。一定要闖出自己的模式,闖出自己的商業模式。第三個,在學習和貫徹的過程中要善於創新、敢於創新。在具體工作過程中一定要多向兄弟墾區學習,尤其是向世界先進農業學習,把他們有益的經驗拿到墾區來,消化、吸收然後再創造,只有創新我們的‘航母’才能順利的駛向遠方。”王守聰表示,今後要加強党的建設,尤其是激勵大家,要把北大荒人團結起來。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然後用党的建設、生態建設的改變來帶動大家,來實現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墾區人的宏偉目標,完成新時代新征程交給墾區人的新使命。
 
  王守聰對農墾改革充滿信心。他充滿激情地說:“如果未來我們再有機會給習近平總書記交上一份答卷的話,除了今天看到的滿眼金色,這個答卷還可能是七彩的。因為現在市場的競爭完全是綜合實力的競爭。所以,不光是要有這種金色的,今後其他的顏色都在其中。比如說綠色的,有可能作為我們重中之重。另外白色的,我覺得寒地就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墾區還要大力發展旅遊業,進行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對這樣一個七彩斑斕的前景我們一直充滿憧憬。”(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吳樹江 劉楠 宋晨曦)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