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黄山放绳工:悬崖之间的“舞者”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蔡季安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侯晏 蔡季安报道:国庆长假,黄山风景区游客接待量明显增多,随风吹散垃圾和乱扔弃的垃圾也比平时多。这让黄山景区环卫工们比平时更加辛苦,特别是放绳工,为了保持悬崖风景的洁净,那些被客人丢弃或是被风刮到山崖下的矿泉水瓶、餐巾纸等垃圾,只有靠他们放绳下去才能捡起。

  近20人的景区“护工”队伍

  10月1日,在去往迎客松景点的一处新开发的游步道上,年近五旬的李培生正在和同事一起仔细检查身上的放绳装备。几分钟后他将在90度的垂直悬崖上进行国庆当天的最后一次高空工作。

  在同事的配合下,他以熟练地使用专业“8字扣”,将绳索系在悬崖上的一个钢制圆环上,开始小心翼翼地下到悬崖深处。

蔡季安 摄

  像李培生这样的放绳工,黄山景区有近20人,分布在各个片区,专门负责放绳索到悬崖谷底捡拾游客扔掉的垃圾。李培生负责的主要是玉屏景区如玉屏峰、天都峰、莲花峰等景点,各景点间的距离加起来有7公里山路,这些景点都非常陡峭,悬崖几乎是垂直的峭壁。用于拾捡垃圾的绳子,每根有50 米长,是专业的户外登山绳索。一般的悬崖,一根绳索就够了,但有的地方必须2 根绳索连起来,才能下到近百米深的谷底。

  李培生告诉记者,放绳工作必须两人配合才可以完成。他负责到悬崖下面捡垃圾,而他的搭档则要帮忙他看好绳子,防止不知情的游客触碰,还要高速他垃圾所在的方位,因为他在悬崖下方视野较小,有搭档的帮忙,可以节省他在悬崖拾捡垃圾的时间。

侯晏 摄

  一年365天,除去雨雪天气,其他天气,李培生都得放绳。李培生告诉记者,从1999年到现在,按照平均每天2次计算,他放绳的次数初步计算有上万次。国庆期间,虽然黄山的天气以晴好为主,但到了下午4、5点钟,山坳里却寒气逼人,气温只有7度。只见李培生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往悬崖下方移步,稍有不注意,可能脚底就会打滑、落空。发现垃圾时,李培生一边用手拽住绳索,另一边身子向垃圾倾斜,靠自己的臂力保持重心不偏离。将捡到的垃圾放进背后的垃圾袋内,李培生来不及喘气,又开始朝另一处垃圾的方向挪去,在悬崖下待了二十分钟,记者终于看到李培生腰里系着慢慢一包垃圾艰难的往上攀登,运用全身的力气,不断往上用力,额头上已经冒出汗珠。

  为避免游客在旅游高峰期观看放绳而引起的游步道拥堵,李培生放绳的时间基本都选择在客流量瞬时较少时,以最快的速度下去,再以最快的速度上来。

  吁更多游客文明观光

  除了拾捡垃圾,李培生也会经常应游客的请求,下到悬崖或游道等下面,帮助他们捡拾不小心掉下去的钱包、手机、相机、衣帽等。在李培生看来,游客来玩就是黄山的客人,掉了东西帮助捡也是应该的。

  李培生告诉我们,每年的十一黄金周,都是他们工作最忙的时候,但与以往相比,如今游客的素质越来越高,他们的工作量相对来说也减轻了不少,这个国庆,他所在的玉屏片产生的垃圾量在1千斤,而他在悬崖下收集到的垃圾在7、8斤的样子,以往旅游高峰日他需要放绳8到9趟,而今天他只花了4趟就把悬崖下的垃圾清理干净了。

  每天穿梭在悬崖上,看上去很刺激,所以在放绳作业过程中,吸引了不少好奇的游客驻足观看,有的甚至拿起相机拍下了他们放绳作业的过程。

  很多中外游客看到放绳工的危险工作,无不对他们的敬业精神心生敬意,称他们是悬崖上的“美容师”,觉得他们是黄山一道独特的“风景”。

  北京游客詹卉把李培生放绳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在他看来,李培生这种吃苦的的精神,为生活拼搏努力的做法,令人点赞。

  李培生用自己的勤劳赢得了尊严,每天穿着这套黄绿相间的环卫服穿梭在群山之间,他倍感骄傲。但同时,他也呼吁希望更多的游客能自觉加入文明旅游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