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做热小龙虾产业 2018首届鄱阳湖龙虾节开幕

2018-10-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钓龙虾大赛、千人龙虾宴、知青那些事儿……首届鄱阳湖龙虾节现场火爆。9月30日-10月1日,2018鄱阳湖首届龙虾节在鄱阳县城鄱阳县乐丰镇茨山村举行,“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鄱阳湖虾肥蟹美,在农民节去鄱阳享民俗、品美食、观美景。

  

  上饶市长谢来发宣布活动启动,标志着“鄱阳湖龙虾节”正式落户鄱阳。

  鄱阳县依托鄱阳湖的一湖清水,发挥中国鄱阳湖淡水鱼之乡、中国渔俗文化之乡、全国超级产粮大县的品牌优势,大力发展“稻虾共作”综合种养,目前已有30多家龙虾养殖合作社,有近500个养殖户参与种养,发展“稻虾共作”面积达6万余亩。

  上饶市副市长祝宏根介绍,近年来,上饶市鄱阳县坚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项目化实施的思路,围绕全市“东柚西蟹(虾)南红北绿中菜”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产业扶贫,突出鄱阳“水蟹(虾)、湖米、山菇、绿菜、庭柚”五大产业发展,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质增效行动。

  鄱阳县粮食总产达113.5万吨,是全省二十分之一,全市的三分之一,江西省首个突破20亿斤大关的国家超级产粮大县,连续九年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两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水产养殖面积50.7万亩,全县水产品总量18.2万吨,位列全省第一,连续十年获全省水产养殖先进县。鄱阳县率先在全省落实“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达8万亩,“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全省推广,鄱阳湖小龙虾、鄱阳湖大闸蟹、鄱阳湖银鱼等湖产品已经成为鄱阳最富地域特色的城市名片。

  上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鄱阳县县委书记张祯祥介绍,目前鄱阳创评3A级乡村旅游点9个,稻渔综合种养面积8万亩以上,引领带动400余养殖户参与稻渔综合种养经营,养殖小龙虾面积近6万亩,稻田广袤,水质优良,“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生态种养核心带动示范区初具规模,出产的小龙虾以其尾肥体壮、鲜嫩美味,获得市场青睐,深受顾客喜爱。

  张祯祥介绍,本届鄱阳湖龙虾节的主旨是,聚焦龙虾产业、传扬美食文化、推介鄱阳品牌、突出地方特色、促动农旅融合,通过开设龙虾产业发展论坛,诚邀业界专才指点精进之策;通过举办龙虾垂钓烹饪大赛,汇集各路高手施展过人之技;通过大摆千人品评龙虾盛宴,吸引八方食客开启美味之旅;通过开展战略合作签约活动,牵手优秀企业踏上共赢之路。

  本次龙虾节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开幕式上,许多龙虾企业也来到了现场,与鄱阳龙虾产业的龙头企业签署供销协议。

  据悉,鄱阳2017年全县共建设村点1016个,2018年继续实施“千里千村”工程,已开工建设村点209个,为发展鄱阳湖乡村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乡村旅游已经成为鄱阳县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同时,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鄱阳县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突出发展稻虾共作养殖模式。其中,鄱阳湖小龙虾因体型肥大、肉质鲜美、钳厚饱满,深受来鄱游客们的喜爱。(操端晶)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